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100102六:港人抗爭升呢

元旦大遊行以雙普選、釋放劉曉波、反高鐵作為突出的訴求。但與以往不同:

矛頭由港府升呢到中央(見昨日):有回到「六四」時代的跡象,可能成為香港政治的分水嶺。下次民調對中央的信任會大跌,但讓港人明白自己的局限,長遠反而是好事。

「80後」刻意衝擊中聯辦:除了我昨日提到的「80後」特點,今報載,隊伍中不乏激烈的「躁」少年,覺得「好多時遊行完咗都爭取唔到啲乜,不如用啲另類方法。」有80後說,「我地冇歷史包袱,對於不合理嘅制度,勇於清算,例如功能組別就係殖民地遺留落嚟嘅不公平東西。」這句話道出了激進新一代與公民黨的分別。後者是殖民地制度的得益者。對他們來收,殖民地制度本身是好的,矛盾只是殖民者因為中方的阻撓,未能在撤退前把權力移交給他們。但激進的新一代幾乎沒有嚐過殖民地制度的甜頭,對此並沒有依戀。用共產黨的話說,他們掙脫束縛,所失去的只是鎖鏈。新激進運動會否成為今後一兩年的社運主流?

遊行人數多:主辦者估計超過30,000;警方估計有9,000人到達中聯辦。與以往相比人數不多,但穿越中環、沿德輔道西『走西口』,又可以說很多。遊行後,西區沒有地鐵難疏散,又沒有地方落腳聚餐,對遊行者的代價大過行軒尼詩道。重判劉曉波、越境執法相信都是這次的『誘因』。但區內居民靠德輔道進出,長時間封路必有怨言。建制派可能借區內民眾來逼下次大遊行放過中聯辦。

80後加速民主派的分裂:80後甩開『民主老鬼』,以激進奪去社會注意力。今後幾年內雖不足以領導民運,但會刺激民主黨分裂,令社民連得益。但公民黨貴族形象強,吸收不到激進的80後。


恐襲停不了。7個CIA被炸死,可信是美國最多特務捐軀的一次。同樣在阿富汗過不了2009年的還有5個加拿大人。巴基斯坦一場排球賽更死了90人。

情報爛已成為美國的痼疾。尼日利亞疑犯的父親早已舉報,但美方仍不警覺,連累客機幾乎被炸毀。奧巴馬視為歷史性功績的全民醫療保險不但被炸機的焦點掩蓋,更為全球機場添煩添亂。

恐襲除了直接導致人財損失,逼使當局提升安檢,人力物力的支出,對公眾造成的延誤、對私隱的威脅,累計來說更大。謀炸飛機事件後,每個乘客在各大機場平均至少多花半小時,全球長遠的損失以億美元計。阿爾蓋達這項「投資」的槓桿,一搏一萬都不只。

當赴美的乘客都成為銀幕上的3D主角,〈私處也被透視〉後,台灣的「穿珠」男怕要先飛加拿大,然後坐巴士或開車南下,以免在機場入閘時,安檢人員笑到碌地。

  奧巴馬面對的壓力極大,但自由社會暗箭難防,防恐不容樂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