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100115五:曾後也難有轉機

  每次出門經過停車場,幾乎都見到錫克人阿Singh。他為大樓裏的一戶印度人開車,中年,包頭,留大鬍子,會講粵語,為人友善。我太太去年自製月餅,給了他一個嚐嚐。但印度甜品通常味道很重,不知他會否嫌不夠味。他不出車時最愛與同鄉煲電話粥。看他笑咪咪地對著空氣說話很有喜劇感,說不定哪天會被電視台請去客串。

  Google(谷歌)『要挾』離華,據說因為猶太裔創辦人Brin對父母在前蘇聯治下受排擠,刻骨銘心。歐盟表示支持,對手Yahoo!也挺。美國據說會出手幫中國網民突破封鎖,形同在中國實物的邊防線上挖洞。中方表面上搬出網商在華須依『法』經營的王牌,但私下表示谷歌鬥不過中國對手百度而耍賴。但內地的『法』只要碰到政治,闡釋與執行『在乎一心』,有誰相信?今天這方面最佳的標題是〈維權人士Gmail紛遭入侵 北京稱管制措施符合國際慣例〉。當局若真的在虛擬世界重演美國「水門事件」式的政治爆竊,何以為泱泱大國?兩會之前這兩個月,民間抗爭和國際壓力會持續。但全球金融危機令中南海信心爆棚,胡錦濤餘下這兩年任期內,政治的路會更窄。

  看曾蔭權昨天在立法會的官腔,令人倒胃。不承認「五區公投」完全正常,但口說加強溝通,卻拒絕與在門外斷食的反高鐵青年面對面,一下子就被議員將死。這次要讚梁國雄,帶笑提問比衝擊建制更能暴露問題的本質。悲哀的是。曾當奴隨胡老闆退休後,香港也不會有轉機。最熱門的繼任人雖然沒有殖民地官僚的陋習,但只會堆笑,唯唯諾諾,官話連篇。如果上台,恐怕只是職業官僚的傀儡(電視劇集演過很多,英國有《Yes, Prime Minister》,日本有《Change》)。另一個『經營』者相反是『強人』。但政治上保守,缺乏人緣,更遑論魅力,無以化解市民對『地下黨』的疑慮。

  高鐵看來明天會憑建制的多數票過關。但以保育為主打的進步派相信已找到了下一個戰場。反建報今天的標題〈唔問有冇用 要諗啱唔啱〉多多少少說明這些朋友的價值觀:政治正確第一,實用有利第二,使人想起昔日共產黨的政治掛帥。

  今天最「騎呢」的新聞是圓明園今年10月「隆重紀念」在英法手下「罹難」150週年,到時英法政要也會獲邀出席。愛國的網民大罵。但撇開『國仇家恨』,個中所反映的是,人人只要攀到一點邊,就製造名堂爭上位。這項盛舉的一個籌委會副主任姓「愛新覺羅」,也就是清皇室後人。這與河南省安陽市聲稱發現曹操陵墓,張家界自稱3D巨製《阿凡達》裏的浮山,都不過是想引遊客上釣。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或許曾當奴想挺高鐵的人給這班反高鐵青年來個反包圍吧... 老實說,我認識不少 80 後挺高鐵 (政府方案),但這樣搞下去,出面支持只有陪葬的份,今晚去撐高鐵的人或許要被反高鐵的人潮踩得傷亡慘重了。

至於政制、民主的問題,我承認自己很熱血,但也很現實。如果不能像 Google 那樣既自己有錢又有如美國政府那樣的軍政力量撐腰,是沒有資格和「錢軍俱全」的中共叫板的。香港現在還沒有全盤淪陷,難道不是因為她讓中國 (中共) 自己讓人看來還有點信用、可以用來賺大錢?

不過若果中共真的因為金融海嘯而信心爆棚,大概是不懂「日中則昃」、「驕兵必敗」的道理。它越自滿,我就越覺得中國國運很快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