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100121四:笑話國情、人間煉獄、兩「馬」子事

以下的笑話見於今天的《蘋果日報》,據說出自內地的SMS「黃段子」(黃色笑話)。考慮了很久後還是引用,因為實在是國情的妙喻:

某領導總結發言:「我們的工作搞不好,因為:一是像寡婦睡覺,上面沒人;二是像妓女,上面老換人;三是像和老婆睡,自己人老搞自己人……」

與此同時有網民問,毛澤東當年寫給妻子江青的七絕:「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度仍從容。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當局會否也當作黃段子查封。
*****

地震後的海地是名副其實的人間煉獄。九百萬人的國家,屍體如山積,至今已埋了八萬,失蹤者不計其數,社會上弱肉強食。一周十天內不恢復秩序,恐將人食人。

災情這樣慘,大致有三個原因:純屬天災的淺層地震;赤貧造成的豆腐渣房舍;以及人為的政府失效。後面兩個問題都使我們想起前年的四川地震。我不認為海地的豆腐渣是人禍,因為連總統府都倒塌,那應該不是貪腐,而是想省錢,沒想到會發生這樣大的地震。至於震後的救援與四川差天同地,則是政府的問題。從總統流亡、瀕臨內戰即可知,海地不只是窮,而且管治失效。地震只不過把a can of worms放了出來。

講法語的海地位於中美洲,但更像非洲的前法國殖民地,遠不如同一個島上、講西班牙語的鄰國多明尼加。海地與民族性近拉美多過亞洲的菲律賓,同屬錯置的島國。
*****

奧巴馬當政才一年,美國自由派大老甘迺迪連任了三十年的麻州參議員遺缺,就被共和黨奪去。麻州是美國東部的自由派大本營,參院席位一向由民主黨壟斷。這次表面上看是俊男打敗熟女,但對奧巴馬來說,與太平洋這邊的另一匹「馬」何其相似。這兩匹馬都因為選民痛恨在位者而以高票當選。但選民很快就覺得,兩匹都不能跑,前者只能講,後者只能看。厄運將陸續有來,馬英九已很難連任,奧巴馬看來也只是五五波。

但兩馬其實大不同。美國馬雖然很左,但果斷能幹,只不過在世紀金融危機中上場,難以立竿見影。台灣馬則是無能。相對於前任的貪腐,廉潔的確很重要。但廉潔只是守護,施政需要進取,面對政壇和民間交纏的利益,往往要像蛇那樣「逶迤」而行。純粹依法而不懂得政治和行政,在民粹強過法治的台灣,只能主持監察院。

類似的例子,各國層出不窮。由最近大選的烏克蘭即可知,共產解體後的東歐又最常見。這說明,民主往往只做到兩害之中取其輕:踢走「壞人」,但不擔保請來的「好人」能做事。在多媒體的宣傳術和實時資訊的轟炸下,選民不但受迷惑,而且情緒轉得快,今天捧明天打,在位者淪為扯線公仔,根本沒有時間調整政策。
*****

回歸後,不少高官退休後變成批評者。這次更特別:歷來曝光最多的天文台長去年退休後,以普通人身份去信規劃署,質疑「有勢力人士」逼當局同意在保育的濕地建屋。由此看,很多高官在任時所說的不單是空話,甚至是自己也不相信的鬼話。

流亡美國的六四學運領袖周勇軍欲用假護照進入香港,卻被特區政府轉送大陸,上週在四川以金融詐騙罪被判九年。曾蔭權被指〈送羊入虎口〉。港方配合內地對付異見分子,似已成為常態。

申請公務員要考中文,很多南亞裔無從問津,觸發「歧視」疑雲。政府的解釋是:公務員為市民服務,而市民95%是華人。(嚴格來說,應該說是「日常使用中文的華人」,以別於不諳中文的華人。)但《明報》今天引述一位議員說,「回歸前」容許不懂中文的人士投考員警和政務官,難以理解為何今天堅持「中文水準門檻」。

按照這個邏輯,我們就更難理解,回歸前港督不但「容許不懂中文」,甚至不讓華人做,布政司也是最後幾年才有華人,今天這些職位又為何堅持要設中國公民的門檻(即使《基本法》也好像沒有說,特首一定要懂中文)?同樣難以理解的是,反對歧視的議員回歸前又為何不像今天為南亞裔那樣,為同族的華人發聲?

說白了,南亞裔看不起中文。他們的祖家長期受英國管治,其中一些更世世代代受僱於英國。而客觀上,中國動亂了一百五十年,最近這十幾年才算震驚世界,英國相反稱霸世界將近一百五十年。南亞裔覺得學好英文就夠了,但沒有錢送子女進國際學校,於是披著「歧視」的大旗當虎皮。只有比英國人還英國人的前殖民地精英,才會有如此幼稚的提問。

正如網友Patrick說,香港的公共圖書館差勁。但作為普通市民,我別無選擇。雖然可以用校友名義去中大借書,但一來一回兩個鐘頭,交通費至少40元。而且書借了要還,先後要跑兩次,幾乎貴過買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