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100125三:懶了將近一個禮拜

  上周要額外寫一篇稿,加上有兩本書看了一半,自己記憶力差,怕一放下就忘了講什麼,決定一口氣看完,因此將近一個星期沒有更新博客。

  為普選逼宮的「五區公投」絕招因為「全民起義」的廣告術語而淪為辭職議員的獨腳戲後,不論《蘋果日報》的頭條〈公投五俠……冒著土共炮火前進〉如何煽情,都已無關宏旨(見昨天的《都市日報》專欄)。這裏只補充一句:抓別人的錯容易,自己做事得分難。現在凡事透明,錯處瞞不了,而人人遲早都會出錯,自己努力工作還不如坐等對手出事。負面主導歷史。激進派這次「自殺」救了曾當奴。且看何時輪到當奴出紕漏,令激進派起死回生。

  新聞強調海地地震至今仍然找到生還者,但其實已掩埋了至少十五萬人,新世紀以來,死亡人數僅次於蘇門答臘海底地震引發的海嘯。荷里活藝人的籌款匯演似乎未能掀動人心。

  喜馬拉雅山冰川消失的年份,原來不是2035而是2350。原因據說是「筆誤」’。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環保研究被指作數。好事一旦成為「宗教」,就無人敢質疑。出於好心的政治正確性往往可怕過無知。

  十年八年下來,北京與達賴的談判早已淪為對西方交差的厭惡性公關騷。雙方都無意解決問題。北京以為達賴離世,藏人就蛇無頭不行;達賴的後人似乎也在等達賴離去,好擺脫談判鬧獨立。本周的談判相信也是事後互相指責一番了事。
 
  Google的死對頭Bill Gates抓住對手對華的高姿態‘開刷’。但泛泛而論永遠都是成立的。的確,任何審查都有漏洞,美國國防部的電腦就曾被駭客攻破。但政府審查的對象永遠是99.9%不諳技術的網民(包括我在內)。就這點來說,審查絕對是有效的。而的確,每個地方都有本身的禁忌,正如Gates說,支援納粹的言論在德國犯法,但在美國不違法。但關鍵是困擾的程度。德國絕少人會因為不能支持納粹而不滿,但在中國,幾乎所有境外新聞媒體都被屏蔽,自由度也就有量變到質變的問題。協助當局過濾政治資訊不能說就是‘同流合污’,但良心肯定不安。

  為了擴大內需,廣州市只諮詢15日,就決定今後十年斥資千億拆建舊城區,包括整個市中心和西關舊城,面積54平方公里,大過九龍,涉及60萬人。不用說,除了可能的貪腐,有人擔心文化消失。我十二歲以前住的三層高舊樓,十年八年回去看過還在。所在的大新路由象牙街變成了鞋街。附近的石室天主堂是廣州最宏偉的哥德式建築。我當年在隔壁上小學和中一。教堂應該不會拆,但當年的住處難保,應該回去留個影。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去年到過石室、西關一遊,家父家母聲稱和他們數十年前往訪時變化不遠,個人亦認為相比天河等新區,舊城區不無滄桑破落之感。行動是必要,但應該是好好修葺、保育而不是隨便清拆。不知又是誰的硬發展劣根性作祟了。不過內地的官權大,不指望民間有甚麼有力的行動反制 (香港的相關人士尚且無力反制高鐵),希望這只是我的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