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今年看不透

原載《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2010 01 05

有樓的人會覺得自己很富有,但資助子女買樓時,會有內地劇集《蝸居》之嘆。更不要說那些在經濟轉型下,個人出路受阻,但又沒有父母為後盾的「80後」。

聖誕與元旦兩個三天的長周末,一眨眼就過去。對打工的人來說,假期與薪水一樣,多多益善。何況這次聖誕翌日適逢周六,很多人少放了一天。

但假多假少由不得我們,過得開心、安全更重要。現在過節,社會怕濫藥、酒後駕駛,青年男女怕事後有手尾,父母怕子女出軌。但與世上大部分地區相比,香港超安全。只不過我們習以為常,不覺得是優勢。

但經濟上是否同樣安全就比較難說。奧巴馬、溫家寶潑冷水也許是怕國民期望過高(曾蔭權上京聽訓後吹冷風只是跟風),全球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內地保八成功;我們也從中得益,樓股齊飛,人人等加薪。但內地的樓瘋會否是因為用四萬億元刺激經濟?國營銀行雖然透過對外放貸而成為「全球復甦主力」,但會否因為有國家做後台而忽視風險?可能性雖然甚微,但內地萬一步日本20年前的後塵,香港就萬劫不復。

市場起落雖然幾乎於我無涉,但我寧可信美國商品大王Jim Rogers和滙豐的分析家梁兆基,以策安全。元旦後路經一間高級地產公司,連半個世紀前落成的大廈,呎價都過萬。有樓的人會覺得自己很富有,但資助子女買樓時,會有內地劇集《蝸居》之嘆。更不要說那些在經濟轉型下,個人出路受阻,但又沒有父母為後盾的「80後」。

講到80後,過去這一年風頭最勁的無疑是周秀娜。但生於80年代,現在20-30歲的年輕人作為一個整體,有可能顛覆新世紀的第二個10年。

年輕人爭民主、不滿貧富懸殊、認為政府「偏袒」地產商……很平常。不平常的是,「冇歷史包袱」的80後眼看父兄「遊行完咗都爭取唔到啲乜,不如用啲另類方法」。於是,有人在唐英年接受中大學位時衝上台舉牌;用韓農一步一叩首的方法呼籲市民反高鐵、保衛菜園村;劉曉波被重判後衝擊中聯辦,擺明初生之犢不畏虎;就《零八憲章》案在羅湖橋頭向內地「投案」,激發「越境執法」風波;接着在元旦日大遊行後,挑戰維護中聯辦的警隊。

不滿建制的80後,在比例上肯定高過30歲以上的市民。有他們的助力,泛民即使搞「五區總辭公投」,大概也保得住在立法會的否決權。如果5人合計得票顯著高於建制,更會被視為「2012雙普選」公投的勝利。80後崛起,對作為泛民內建制的民主黨,構成巨大的挑戰。

最近遇到的兩件事告訴我,80後的出現絕非偶然。友人給我看她「90後」女兒爭取普選、痛斥曾「當奴」的課堂作文。另一位家長說,女兒想學那位襲擊布殊的記者,向來校參觀的曾蔭權扔鞋子。她大概沒有這樣做,否則你會在頭版上看到。這兩位的父母並不激進。如果這可以說明今天中學生的一些情緒,按中央釋法的普選進度,再過10年必定會出更多陳巧文,同時促使很多青年出外學成後,拒絕回港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