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100201一:舊樓、社民連、3D、馮正虎、中日近代史……

兩大報的頭條引述同一個大專教師,指馬頭圍道與塌樓相連的八棟樓宇都已傾斜。《蘋果》更大叫〈逃出馬頭圍〉。全港據說有4,000棟舊樓。這有可能:刺激其他舊樓的居民要求修葺或安置;塌樓的居民指中轉屋偏遠,其中的南亞裔會被借用來挺弱勢;舊樓遷拆成為社運戰場,發展出城市遊擊戰。但舊樓無法集中意見維修,修例要很富創意。

社民連由年輕的律師和社工接班,其中兩人畢業於港大法律系。「沒有抗爭、哪有改變」的路線不變,但貼近民生以爭取支持。在激進的潮流中,將會吸引年輕的民主黨人和保育青年。黃毓民、梁國雄、陳偉業退出領導層,黃更聲稱不做「太上皇」。《蘋果》力挺,稱〈80後上位平均僅34歲〉〈年輕精英也選擇激進抗爭〉。

數碼產品用更新來逼你換代。英國電視昨首次在指定的酒吧試播3D英超。很多人去年才改用HD電視機,今年又面對3D的壓力。

阿仙奴本屆有運氣,但專吃弱旅,遇強必敗。昨果然輸給曼聯。我事前猜二比零或三比一,後者中的。但並非下注,而純屬腦力勞動以防老人癡呆。
埃及在非洲國家盃決賽中以1:0擊敗加納,歷史性奪得三連冠。但為什在世界盃中始終沒有表現?也沒有英超、西甲的明星?(埃及以阿拉伯人為主,黑人不多。名氣最大的非洲球員都是科特迪亞、加納、喀麥隆的黑人。)

馮正虎有望回滬過年。這位多次在上海機場被拒入境的《零八憲章》聯署人以世博即將開幕、當局讓步為由,結束在東京成田機場禁區近90日的靜坐。
有趣的是馮對官方態度的解讀。《蘋果》引述他說,兩名中國使館官員前天來成田看他,不談回國,而只是「問寒問暖,……感嘆他『現在的生活狀況不好』……我當時對他們講,你們不要再說,我已經明白了。」馮認為這是暗示他可以回國,而「相信事情到這個地步,當局不會搞甚麼名堂。」
馮是否略去了官員的一些表示,否則何以在當局未作出承諾下放棄抗爭?如果駐日官員真的用日式含蓄對熟悉日本的馮暗示讓步,而又保留面子,當局今後面對維權抗爭時會否效法?

中日學者昨公佈《歷史共同研究報告》。就南京大屠殺的死亡人數,中方認為「超過30萬」,日方說「最多20萬」。雙方都面對國內壓力,中方不敢低估,日方則不敢高估。「30萬」是中方慣用的數字;但「20萬」之數高於日方一般說法,日本學者勇氣可嘉。至於中方的勇氣,則要看報告裏未公開的二戰後部分。內地對反右、文革、六四的評價,目前由官方定於一尊。報告裏中方的評價有多開放,是政治氣壓的指標。

中美角力升溫,與中國有競爭的地區紛紛放箭。今天見報的是〈高雄軍港外海疑現中共潛艇〉〈送電子禮物裝間諜軟件 中共糖衣陷阱竊英情報〉。台方否認潛艇事。但國安消息真假難分。真的往往先爆料然後再否認;假的則先抹黑,然後不否認又不承認,讓公眾覺得空穴來風。除非特愛軍事和間諜,否則不必太認真。

《蘋果》引用《成都晚報》說,為了讓外籍居民「有家的溫馨」,成都擬興建國人不得入住的「天府國際社區」。租界被指借屍還魂,據說騰訊網93%的受訪者反對。自由世界為了不違反表面的人權,隔開不同的社群時只做不說。最常見的是利用經濟能力。房價動輒幾千萬或月租以萬計,讓付不起的人覺得自己能力不足,而不是受歧視。反過來,有錢人不會選擇社區低下的廉價樓房,做到人人『自願選擇』的印象。

《蘋果》說,熊貓外交始自685年唐玄宗在位時,當時送了兩隻給日本天皇。但消息未交代出處。可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