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100205五:林鄭看漲?北京放棄馬英九?

  特首選情:一份熱心政治的大報剛說過〈建制唱好梁振英〉,今天就說〈林鄭請纓統籌處理舊樓塌樓 翌日淩晨電郵特首自薦〉〈鐵娘子連續兩天黑衣佩白花〉,更為此發社論,又借八卦欄說〈梁振英反對減利得稅 官斥要特首食言〉。兩個疑似特首候選人被視為『土共』或『維京』,有人希望借公務員來抗衡。該報的右翼對手則借林鄭月娥來批親中出身的局長:〈林鄭表明負責暗批民政局 冧樓善後曾德成側側膊〉。

  《明報》今天頭條說〈司徒華肺部有點狀陰影〉。無論是否同意華叔的觀點,他的鍥而不捨在講求現實的香港絕無僅有。希望他老人家吉人天相。

  北京勁貶馬英九:從《文匯報》的標題〈政治盤算 馬呂一拍即合〉看,北京視台灣現任總統接受政敵呂秀蓮以傳媒人身份的專訪為向綠靠攏。馬若不能連任,北京會得益嗎?
  
  李嘉誠蟬聯《福布斯》的香港富豪榜首名。但慣例踩他的報章說〈緬甸學運領袖今向李嘉誠請願:「和黃勿做罪惡幫兇」〉。反過來,《文匯報》不忘指出,港富豪〈北拓神州大賺〉,暗示港人靠內地,想賺錢就不要「搞搞震」。

  反建制繼續針對警隊:〈雙重標準嚴告襲警 苛待示威者〉,引述記協主席說〈鮮有制裁 外國記者被打無人理〉。『持分者』藉機施壓:〈警隊電訊科集體請假抗議外判〉。

  官官相護的指控:〈施襲過程有片睇卻說證據不足 前高官子打記者 律政司放生〉。
  
  一國兩制新現象:今天報章標題〈冤民來港申冤 中聯辦拒接待〉。由於官方打壓申訴,內地人將個人問題帶到香港,利用這裏的言論自由曝光。這不但增加港人對內地的關注,申訴者回去後若遭到打壓,港人對內地更反感。

  馮正虎是否有點造騷?


  昨晚到友人家吃私房菜。頭盤(前菜)都有六七碟,足與官宴比美。而且由採購到上菜一人包辦。友人是香港廚事的遺才,書香世家,學有專長,旅外多年,下廚為樂,中法意日菜都精通。一次過款待十數人應付裕如,但只服務親友,無意以此為業,甚至無意曝光。
  友人退休後這幾年,由於家人一半在外,經常往來歐美。但今後擬較多在港居停,以專長回饋社會。她在港的朋友有福了。
  香港發達前,很多專才遠漂美加。多年後,在港已連根拔起,即使想回歸,一聽樓價就咋舌。加上子女在外成長時,中國仍然又亂又窮,對中華文化好感不多。為人父母者一旦回流,逢年過節還得飛回歐美團聚,難望子女過來。這也使得很多人不得不在外終老。
  名義上,地球無國界,人活在哪裡都一樣。但早期外出的港人相信大都願意回饋自己成長的社會。現在少不免帶點遺憾。

  反過來,有家傳戶曉的美國大企業從事一種投資期長、風險高的業務。一個香港出身的留美專才獲聘來亞洲打天下。由於夫婦倆都是香港人,理所當然以港為總部,再在亞洲核心地帶遍設前線部門。
  但這位朋友很快就發現,香港名為總部,實則只是文書中心。由於地價高逼使人們追求短利,叻仔叻女很少從事這一行;亞洲業務主要靠中國內地、印度甚至俄羅斯,身為亞洲區CEO就得不斷在中、印、俄等地巡迴。但這幾個重鎮相隔很遠,不少說坐飛機有時差,日常在亞洲與美國總部聯繫更日夜顛倒,每隔幾個月還得回美述職。長期下來,疲於奔命。夫婦名義上以港為家,實則見少離多,有時候甚至要約配偶由香港飛到出差地點見面。最後只好將亞洲總部搬去上海。
  故事主角從事的行業在經濟上舉足輕重,香港也一直說要發展。但貿易、地產和金融早已決定了我們經濟的大方向,任何回報不夠快的行業都被篩掉。上述外資棄港就滬的例子也許缺乏普遍性,但仍然令人警惕。

  政府的健身班停頓了將近一個月後,前天恢復。與不少同學已同班了好幾年。這次久別重逢,一個健談的同學劈頭就問,「好耐(很久)唔見你喔!」她顯然記得,我蹺了『上學期』最後兩堂課。我給她看上次行山摔倒,至今包著紗布的膝蓋對下部位。得知我的傷口很久都未復原,有同學問有沒有驗過糖尿,有的說用紗布透氣不好,建議用透明的噴霧。還有一個說,她有一次傷口也是長期灌膿,不能濕水,但用雙氧水洗滌很痛,要用褐色的藥水,但藥房不賣,要醫生處方。她的先生也是我們的同班同學,望著我說,「你肥左喔!」。我說添了四磅。他開玩笑說:「重好睇。」(更帥)。
  這對夫婦在班上不但最年輕,也十分好人。我笑他們應該生一個,為社會做貢獻。但他們不看好前景,對下一代也不太恭維,拒絕製造『人之患』。
  這也許就是公民社會的一種體現。一班十幾個人,彼此不知姓名、職業。除了同班上課,唯一的共同點是中年為主的香港居民。但時間久了,默默之間已成為朋友,邊做運動邊聊天,彼此關心。偶爾講到時事,以批評居多。民情由此可見一斑。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崔過奬了, 以後請常來, 激勵我多跑跑香港大小街市,炮製一些色香味全、中西合璧、愈吃愈瘦的佳品,加上座上客指點山河論春秋, 何樂而不為!

匿名 提到...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