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100215一年初二:華人不『醜陋』


今晚的煙花大玩『內交』,似乎想在特首競逐上助唐英年一臂之力(見日前一文)。上海和東莞各有一節專題,只不過上天後看不出有何奧妙。起碼我辨認不出大事宣傳的EXPO字樣。
現在的港式過年,由民間求籤上香到官方初一花車巡遊、初二放煙花(內地稱為「煙火」),我都沒有什麼感覺。不求籤因為不想受其左右;不看巡遊因為不想給旅發局做佈景板;煙花則大同小異,see one see all。
早期拱托起過年氣氛的大魚肉、穿新衣、收利市、開賭禁、出外拜年、睇賀歲波……,社會富裕後,幾乎每天都可以享受,過年也就不值錢。所謂的習俗純屬人有我有。
不知始自何時,風水變成香港的大生意。急景殘年,街上的運程書比利是封還要多。而隨著時代進步,堪輿師更由道骨仙風的老者改為外形時髦、把口『朗』過油的中青年。鏡頭前做騷討好,鏡頭後明爭暗鬥。陳振聰案後,會有更多人入行。信風水如龔如心者雖絕無僅有,但現在出路反正不多,靠風水謀生的值博率相對不低。

達賴指藏人苦難,要求流亡者連續第二年低調慶祝藏曆新年。原來,今年的藏年與漢人的年初一剛好同日。北京和達賴近日『談判』後,似乎沒有向外交代。是否明白世人早已看穿這種厭惡性的演出?

羅馬上周撿獲50噸、總值500萬歐元的中國製冒牌衣物。以此規模,當局應早已知曉。選擇在中國新年前來打擊,顯然要給中國人難看。華人為了讓家人活得更好,由奴工到出賣自己、作奸犯科,不惜一切。拉丁民族浪漫但懶散,講拼勁、效率、靈活性,與華人沒得比。意大利和同屬拉丁民族的鄰國西班牙,都曾經有人針對華人。
我想不出有哪個民族比華人生存力更強。就在今晚,偶爾看到BBC Knowledge頻道《工業世界的七大奇跡》第六集。純就節目名稱,我本來不打算看。但鏡頭前一些戴中國農民尖帽的人吸引了我。原來是講美國東西橫貫鐵路。時為19世紀中期,還未發明電影。現在播出的影片是請演員重塑的。旁白不止一次稱頌當時被『賣豬仔』去美國的中國人。其中一個營造商說,他起初反對引入中國人,後來才明白,要不是中國人,這條鐵路不可能在六年內完成。
橫貫鐵路當時分為兩段,由美國東岸和西岸同時朝美國中部興建。但兩段都想搶先建到終點,別對方的苗頭。這個壓力最終由中國工人承受。旁白說,中國工人曾經在一天內鋪設十英里的路軌。以150年前的技術,簡直不可思議。不用說,數以千計的中國工人不幸喪生。今天的人會不齒於這種『奴力』。但中國人的堅韌,不容得我們說『醜陋』。

北約對塔利班展開近年最大規模的『圍剿』。但捷報未至,先就禍及無辜。歐美軍隊裝備一流,但在落後地區打遊擊,幾乎沒有一次是贏的。這次也不宜太樂觀。

BBC中文網11日發表北大韓國留學生「Dexter Morgan」的中文文章〈談中國: 中韓文化之爭〉。意料之中,就韓生對中國人的批評,讀者反應強烈。BBC於是在翌日發表〈都是「國家」惹的禍〉。文章稱「我們發表」韓生一文,顯示作者「蒙克」是BBC的工作人員。所謂「都是『國家』惹的禍」,說白了也就是:沒有中國這個國家就好了。對於這種『恨』,我可以理解。但BBC中文網如果也帶有『流亡』心態,顯然有違客觀的招牌。

東亞足球杯落幕。中國竟然壓倒日韓奪冠。但足球有太多偶發因素。至少得觀其行兩年,才能確定中國是否真的擺脫了「恐韓症」。港隊這次連吞三場蛋,合共淨輸10球,獲大會頒發「最佳體育精神」獎。曾蔭權和香港傳媒繼續裝作沒事。但領隊稱失球「一場比一場少」。似乎只要再多踢幾場,輸球就會由正數變為負數,反敗為勝,精神之偉大猶勝阿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