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100217三:互聯網主導社會?


  昨天初三和今天初四,溫度連創入冬以來的低溫,而且連續兩天低於預測,今天又略低於昨天。若有長者、貧者出事,當局怕要背鍋。
  昨天是馬會傳統的開年日。我與妻蒙同窗帶攜,破天荒加入8萬5人入場、11.6億元投注額的行列。貢獻小到難以啟齒,但經席上主人提點,竟然應驗了初哥的好運。

  十三億人的消費力冠全球,美、英、澳紛紛以中國春節活動為招徠。人民網高呼〈春節成為「世界商機」〉。與此同時,此前總是在最後關頭失手的中國花式滑冰,終於奪得奧運金牌。但僅憑新聞片段,總覺得美感運動的中國選手技術超群,但傳達不出感情,難引起觀眾的共鳴。想更上層樓,還須以『文化為體,技術為用』?
  
  一如失卻魔力的日本元旦傳統節目「紅白鬥歌」,中央電視台直播的春節晚會為了在商業上挽救收視、政治上貼近民眾,勁炒網絡用語。但中老年人看不懂,只上網不看電視的青少年也不見得喜歡。
  在社會轉型的過程中,這種既失嫂意,又順不了哥情的世代角力在所難免。但同樣出於「互聯網主導社會」的命題,王丹、嚴家祺等流亡人士在過年前發表《網路革命宣言》。其中最重要的觀點不是用網絡來激發顏色革命,而是認為劉曉波判監已「堵死了和解之路」,是「對改良的蔑視」和「對革命的召喚」,也就是毛澤東當年針對蔣介石說的:拋棄幻想,準備鬥爭。不同的是,當年共產黨要打倒右派的國民黨,現在則西方意識形態的右派要打到以『左派』為名的共產黨。這兩場『革命』前後相距約80年,在中國的朝代更替中算是比較短的。且看中共是否頂得住這個挑戰?。
  但互聯網真的像《宣言》說,已成為官方的「真正軟肋」?中國雖然以4億之眾,高居各國網民人數之首。但當權者深知,只要讓多數人覺得有希望『升呢』、生活上有相當的自由、法治上逐步改進,自我的一代也許只求過得開心,不著緊於政治上的局限。說白了,用生活自由來交換政治自主。英治下的香港曾經行之有效。不過,現在富裕得多、資訊實時,單靠麻痺式的管治不一定足以安定社會。
據內地媒體調查,在網上過年者主要是25歲至35歲的知識分子,生於70到90年代,多獨生子女和在外求學經歷,人情觀念淡泊。

  與奧巴馬會面前夕,達賴遭中國網站tibet.cn抨擊,指其支持印度侵佔中國藏南地區(被印度納為省),又自稱「印度之子」。藏人的文字和宗教來自印度。近水樓台的文化淵源是藏人離心的一個要害、印度針對中國的一大『本錢』。興建鐵路以縮短西藏與中原的距離,不用說是戰略性的。但單靠鐵路孕育不了感情,最終還使漢藏文化得以融和。

  台灣讓陳水扁連續第2年在看守所過年,並不會使法治更上層樓;讓他回家過年反而可以營造祥和。
  
  荷里活有《Ocean 11》,現實中有《Dubai 11》。11人持西歐護照潛入迪拜的酒店房間,刺殺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的高層。迪拜稱,11名殺手裡,6人持英國護照,兩男一女持愛爾蘭護照,其餘兩人分別持德國及法國護照。不用說,有些貌似中東人,擅長以暴易暴的以色列間諜組織Mossad嫌疑最大。同樣可以意料的是,涉案護照的各國說,護照是假的。換言之,與他們無尤。但這並不能令這些國家擺脫干戈。發達地區的護照聲稱已加入生物特徵。但現在看來,沒有一種防偽是破解不了的。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王丹他們不明白中國還是工農佔多數的社會。那班人的確是看生活自由高於政治自主。在我看來,當局不必拼命捂,只要動員五毛黨之流就很容易把那些革命言論「淹死」,何況也不可能全部五毛黨都捂着良心說話的。

另外,王丹說革命可以不流血,就像社民連動員群眾一樣,是糊弄人的。誰真誠相信用革命改變中國不用流血 (或不搞得國家天翻地覆,有如俄羅斯),恐怕是白癡一類。

更何況,誰知道這班人革命成功了會不會又是一個國民黨 / 共產黨 / 民進黨?這一鋪,中國人賭得起嗎?

匿名 提到...

‘俄羅斯被搞得國家天翻地覆’這個說法只對了一半。現在俄羅斯80%以上人民滿意
目前過的日子﹕自由﹐沒有政府管你思想。
俄羅斯近年經濟復甦迅速﹐人民質素﹐享受的教育﹐醫療比敝國好得太多了。
不信可去看看。

匿名 提到...

你說的經濟復甦大概是普京政府的功績吧?葉利欽時代可是危機頻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