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100219五初六:馬英九的Freudian slip?


昨有年輕朋友來拜年。與他一對精靈乖巧的「00後」子女玩,連我也覺得年輕了。

就Google風波、奧巴馬對台售武和接見達賴,中方的分寸掌握得比以前好。未拒絕美國空母訪港,而只是例行地傳召大使。接待非民主國家的反對派出於美國的立國承諾。只要不涉及實質的支持,宜以平常心處之。放下不必要的爭拗,多發展實質的關係。對於美國在意識形態上的交代,最佳的分寸可能是:強度足以嚇阻其『加碼』,但給自己留有下台的餘地。高調抗議改變不了現實,反淪為笑柄。毛澤東時代聲討美國不下五六百次,但此外毫無動靜,變成自己所罵的『紙老虎』。這在虎年將會是莫大的諷刺。

達賴見奧巴馬後,針對中國的言論和中方的抨擊都了無新意。在他有生之年解決西藏問題幾近絕望。他身後,藏人會激化,對藏漢都沒有好處。

順應美國對華出招,輿論界繼續開弓。《紐約時報》網站說〈Two Chinese Schools Said to Be Tied to Online Attacks〉。上海交通大學和據說與軍方有關的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院被點名。校方自然否認。但即使是真的也不稀奇。關鍵是高層是否知曉。

馬英九初三到星雲法師住持的佛光山參加法會時說:在公益上,「宗教團體做得比政府還好。」坦承宗教有效而政府『無能』,這就是台灣比大陸高明之處。中共相信也明白,宗教比政府更能穩定社會,但總怕其搶去民心、挑戰政府,從而壓制其資源、組織,封殺其國外聯繫,以致其無法幫助政府滿足民眾的需要。這當然是本末倒置。政府不好,即使不准信教,民眾也不會信政府。群體事件層出不窮,與宗教何干?

台灣總統府昨天的新聞稿一度引述馬英九說,他接見美國議員時,用「兩國」來形容兩岸關係。李登輝當總統時提出「兩國論」,曾招致大陸飛彈瞄準台灣。台方這次很快就說,文稿裡的「兩國」乃手民之誤。但想深一層,馬英九接見美國政客時,會否真的是這樣說,而這其實是他的Freudian slip?

自從1979年「三哩島」核電廠洩漏輻射,從而停建核電廠30年後,美國終於向創造就業、減排、重振技術出口、減少進口石油的現實低頭。在10%的失業率下,當年領導全球、激發港人群起反對大亞灣的美國反核聲音,微弱到幾乎無聞。30年前的反核不就像今天的保育?再往上推,40年前是反越戰和中國文革觸發的西方嬉皮浪潮。若此,反建制運動會否是一種10年一換的潮流?10年後,新的潮流會取代保育。到時才建高鐵,大概就不會有菜園村的問題。
奧巴馬宣佈恢復興建核電廠時,引述世界潮流說,全球興建中的核反應堆有56座。但所提到的三個核電大國都在亞洲。其中中國佔21座,超過三分之一;韓國6座、印度5座,各佔大約一成。沒有一個是發達國家。

美國有人認為稅局令其破產,於是留下遺書、縱火燒燬自宅,然後駕小飛機撞向其大樓,引起大火。樓內至少有兩人為他陪葬。附近不遠就是國安機構FBI。官方疾口否認事件涉及恐怖襲擊。但純就破壞而言,個人施襲與基於政治,例如伊斯蘭因素的襲擊,有何不同?

網上的高登論壇昨天流傳說,有線電視今年的一首賀年歌,中段歌詞的第一個字串起來是「你我發揮七一精神」!網上自然熱論。但以香港今天的自由度,有多少人要像古時那樣,在月餅裡塞入紙條才能達到「起義」的目的?今天的確是「娛樂至死」的社會,很多人在玩耍上很有創意,但大都是過眼雲煙。YouTube上令人開懷的片段數不清,但有多少值得傳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