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100222一:誰是李政道?

今天是年初九星期一,社會恢復正常。這個聖誕、新年和春節,外來的親友特多。久違的上海表姐和表妹甚至帶來下兩代。飯局連連、夜夜笙歌,加上膝蓋擦傷後兩月未癒,不敢跑步,下午gym復課時過磅,後果一定不小。

昨晚友人擺西式大壽。人數不像中式那樣墟撼,但場地高雅、食物可口。而且,友人夫子自道,按相識的時序,逐一交待與在座各人的友情。結論是:朋友也就是extended family。店主也很識做,奉送一pack三十年的白蘭地給壽星。座上個人輪流聞一聞,香氣果然不同。
友人專長視覺媒體,下月就上京另闢戰場。這是近月第二個事業有成的友人決定北遷。她倆長居西方,或不能代表一般的港人,但早期在港生長,這種取向仍然是香港的隱憂。

另一個回來過節的友人久居西方名城,對這個本來就有「文化沙漠」之稱的出生地,更有吾不欲觀之嘆。得知內地新近出版了李政道傳,還未完全適應時差,就連跑兩家老字號和一家專賣簡體書的樓上書店搜羅。買不到書不說,更痛心的是前兩家的中年店員聽他問「Lei Jing Do」的書,不知道是什麼,查過電腦後才說,原來是「搞科學的!」至於樓上的一家,他在紙上手書「李政道」三字後,女店員想在手寫板上輸入電腦查詢,臨摹「政」字時竟然寫錯。
我明白友人的心情,但做慣新聞,見怪不怪。香港不比倫敦、巴黎、東京,到書店打工純屬謀生,店員不一定比常人更愛書。二則李政道贏得諾貝爾獎時,店員還未出生,在新聞壽命用小時來衡量的時代,已是『史前』的事。三則或因諾貝爾獎同伴楊振寧近年居港,李教授避席,上次來港已不記得是何時。他又沒有花邊新聞。美國人說,out of sight, out of mind。四則歷經個半世紀的薰陶,商港性格早已融入港人的血液裡,與投資大、風險大、回報期長的科研背道而馳。港人愛玩科技產品、炒科技股票,但嫌研究科技辛苦、賺錢慢。雖然出過兩個諾貝爾得主崔琦、高錕,但都是在美、英成才。
對於友人的心頭好,我只能建議去深圳買甚至上網訂購。新式教育拋棄了謙厚和尊師敬老的傳統,現在的人只知有我。上一代善用網絡,才不會讓年輕人看扁。

這次入冬以來,冷一周暖一周。上週一天比一天低的氣溫持續了三天後,終於在週五到達攝氏7.7度的底點。週六起逐漸回暖,今天更升到19度。這次回暖後,冬天會否就此了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