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100223二:保育勢將燎原

昨天家事多,不夠時間寫「公事」,今補上。

為免「普選公投」受孤立,《蘋果》首次拋開傳統的自由主義,用盡議題來刺激反建制情緒。昨用〈複製菜園村〉的頭條爭取反高鐵的80,今再用〈馬會.....賭波賭到癲〉的頭條和〈政府把關失敗〉激發師長和宗教界,更利用即時新聞來刺激無房一族:〈胡孟青:醒來! 不願做房奴的人們〉。
〈複製菜園村〉本來不符合經濟效益,該報也討厭反賭博的道德保守派,但現在學毛澤東: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馬會並非政府的一部分,卻是建制的象徵。
相比之下,面向教育界因而慣性反賭的《蘋果》對手反其道而行。〈試網上直播球賽 馬會被批太進取〉的標題在網上排位很低、用詞委婉。想放馬會一馬?
《明報》今說,〈原接受賠償 村民「轉軚」〉,暗指複製菜園村令此前的補償遊說前功盡廢、拆遷的安排要重頭來過。與反高鐵陣營重奪議題相比,鄉議局主席週六稱「官不聊生」、「做官比做市民難」,顯與時代脫節。

80後吸收了利東街、天星碼頭、皇后碼頭連串鬥爭的經驗,策略突飛猛進。現在《蘋果》力撐,更碰上在舊街取景的《歲月神偷》奪得西方影展的最佳電影獎(該片同仁力挺保育:監製張婉婷說:「如果唔係呢條(永利)街,……一個講香港地方嘅戲,要走去馬來西亞或者廣州拍。」在上環長大的女主角吳君如說,姑公在永利街印刷公司「執字粒」,童年時她經常在附近穿梭),民意已起了根本的變化。《蘋果》高呼〈重建巨輪毀掉「三代人嘅心血」〉,預言〈發展新界勢掀更多爭議〉。星火燎原下,拙於策略和宣傳的建制勢將捱打;成本大大抬高後,很多預定的基建和重建計劃或不再可行。

反過來,《蘋果》貶低有利建制的新聞。〈龍和道首段今午通車 中環往灣仔行車可快10分鐘〉的標題歸入《港聞》類,居《頭條》和《要聞》兩大類新聞之後,而且排在〈寓所燒衣 婦吸濃煙不適〉之後。

5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老實說,若蘋果為首的激進派真如崔先生所言得志,鄙人應當考慮舉家移民矣。以前的中共已經搞得中國天翻地覆,現在又有人想有樣學樣,看來不僅是香港,中國亦將命途多舛也。

鄙人是 80 後,但對部份 80 後的所作所為實在深惡痛絕。也許香港已容不下我這種人了,但又不能適應內地 / 外地的生活。天下之大,竟無立錐之所乎?

Unknown 提到...

我是40後。我贊同崔博對香港80後激進派的看法。年輕人總要有點理想﹔平和求取民主今天在香港已快走到盡頭﹐二十年後香港政經環境與內地可能無大區別。以閣下的心境會很難適應。青年人激進手法可能會帶我們走去一個新世界。
Bill S.

Patrickov 提到...

Bill 先生出生的時代,其實內地也差不多吧。結果革命發生了,六十年來卻也是一點進步也沒有,不是嗎?所以我既不信共產黨,也不信過現在這班激進者。實際上,和那班同齡人周旋,讓我覺得這班人也不過是一班毛澤東而已。

我寧願像司徒華先生堅持的那樣,慢慢來,但不放棄。中國可以再承受一次毛式革命嗎?而且,這次如果來了,香港就沒有之前兩次那麼好運,可以不受影響了。

sekssdragon 提到...

香港現時面對的處境, 正是政府多年來仍無法為港人開創新局面的業報。作為一個社會現象, "80後"這股新社運的發展已過了 "拐點" (tipping point), 無法回頭。

歷史的發展, 不會因為個人的主觀意願而轉移。不論你是 pro-80後還是 anti-80後, 我們都只能面對又一次轉變。

Unknown 提到...

司徒華先生其實當年是激進派﹐比現在80後這一批還厲害。他發起的一連串反政府抗
爭﹐包括爭取小學教師與護士同等薪酬﹐鼓勵金禧中學師生罷課﹐在當時是見所未
見﹐被各報章當作洪水猛獸﹐港人對他所為也深惡痛絕﹐擔心他將香港搞得天翻地
覆。有人因此打算移民。
但人是會變的﹐尤其是激進分子。現在被人痛罵的80後那一批﹐將來可能變為另一
班司徒華﹐成為Patrick先生們的敬重對象。
激進青年如有理想不一定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