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年晚收爐答80後

原載《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2010 02 08 星期二

下周二是年初三公眾假期,我隨本報休息,謹祝各位虎年順利。展望虎年,最「龍精虎猛、生龍活虎」的相信是80後。本欄上周見報後,在電郵裏收到一個反高鐵紀錄片的YouTube網頁。八分鐘的影片沒有旁白或字幕,畫面也很平和,只有人學劉翔,想跨欄進入立法會,沒有電視上常見的撼鐵馬或胡椒噴霧。來函者的英文名發音與片尾打出的攝影師中文名相同,對觀眾提出三個問題。試答如下:

怎樣看80後?借用毛澤東的話:「世界是你們的。」我讀科學出身,相信宇宙有規律,世代更替就如人的生死。我讀書時留過長毛、示過威,更曾長期逃學、辜負師長,也至今不接受金錢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但講到示威,你們父母那一代在你們年紀的時候,曾經在維園為保釣吶喊。雖然對權力中心的中環毫無威脅,但被警官威利率領手下打得頭破血流,打完還落案起訴 (我當時不在港,只看到報道)。今天有了人權,站出來的人多,社會甚至父母都支持,沒有人敢再揮舞警棍。今後你們的自由度會更大,聲音也會更響,但有得也會有失。

怎樣看高鐵?高鐵若覆蓋全國,香港很難獨善其身。你們在網絡中成長,港深高鐵其實很像光纖網絡由街入屋的last mile (最後一哩)。美國的電話網絡當年升呢時,財團把街道上公共的銅線換成高錕校長發明的光纖。但認為最後的一哩 (美國獨立屋多、農舍和豪宅距離幹線遠,說得誇張些,入屋的一段可以長達一哩) 屬私產,要住戶分擔成本方肯更換。起初不少住戶拒絕,因為用銅線也可以通話。但傳真機出現後,用銅線傳輸慢、易斷線,經常要重傳,長途電話費大增。

及至1990年代中互聯網出現,銅線更即時報廢。今天的70後都深知以KB秒速撥號上網的痛苦。除非用戶搞 「公投」,將最後一哩列為公共設施,逼財團用過去幾十年所賺的電話費吞下更換的開支,否則只有低頭。現在內地的高鐵若止於深圳,來往香港的乘客要提着行李下車去換沒有座位的東鐵,不也像住宅用銅線來接駁全國的光纖?來往香港若太轉折,不僅內地人止步,數以萬計在珠三角有家庭、有工作的港人也不喜歡,包括你們的親友。以錦上路為總站接駁西鐵不也很轉折?你來往東京,機場喜歡成田還是羽田?但我完全同意,669億的造價太貴,必須省減。

怎樣看香港?我不看好。在位者只知向上伸手,商界只知政治特權,反對者只知找茬,中央則只知派糖。我沒有華叔「活着一天就奮鬥一天」那樣偉大,但也希望有點奮鬥。

我相信事物是相對的,對現狀既有期盼但又「知足」。《感恩的心》這首歌或者可以說明我的態度。這是一個很快就會接你們班的90後女生介紹我聽的,帶點宗教情懷,但與宗教無關: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伴我一生 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謝命運 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