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中國經驗 車房創意

原載《U Magazine: Life》issue 222 專欄 2010 02 26

1781年英國人Watt(瓦特)改良了蒸汽機後,我們的工作和生活無不拜他之賜。但本刊總編輯Chris Andersen認為,兩百多年後,世界已進入DIY(Do-It-Yourself)時代,蒸汽機開啟的工業革命已過時,有必要再來一次。因為,有了電腦後,知識垂手可得,產品要求度身定做,人人均可自行設計。只要有創意,在家即可賺錢發財。

Andersen鼓勵讀者在車房創業,部分是受中國經驗啟發。他發現,「世界工廠」一個最大的長處是應變靈活,能夠快而廉地滿足小訂單,適應愈來愈分眾的市場。但其實,美國的微軟和蘋果電腦也是在車房開始的。只要善用IT優勢,美國應可重拾光榮。

香港寸金尺土,最接近的例子也許是翻新舊式工廈,廉價租給創業者。Andersen有視野,但相信IT萬能,宜留中存疑。他此前提出的《Long Tail – Why the Future of Business is Selling Less of More》(長尾論)和《Free – The Future of Radical Price》(免費論)仍待驗證。

本期另一文是內地有網迷因為成癮而入營,但不足一日即因電擊等治療,cure變成kill。香港傳媒也有報道,但詳細道來,令人想起美國拍成電影後贏得奧斯卡的Ken Kesey名著《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飛越杜鵑窩)。

另一文講述加州的高鐵大計。美國至今沒有高鐵,並非科技欠佳,而是國人放不下象徵個人自由的私家車。加州作為美國最左的州份,本來不喜歡高鐵。但科技公司多,現在右派的阿諾當州長,想刺激就業、輸出技術。但居民阻力會很大。或因此,當局至今未公佈時速多少、何時落成。

《Wired》
期號:Feb. 2010
售價:約$40
售賣點:灣仔美軍商場
網址:wired.com

《新知客》月刊
期號:2010年2月
網址:newlore.cn
再過一個周日就是奧斯卡。《阿凡達》在戲院里已接近尾聲,話題都已講完。但荷里活的科幻特技由1977年第一部《星球大戰》到《阿凡達》以來的發展值得回顧,對本港發展創意也有參考的價值。特別是兩個對開的圖片頁,按年份列出期間內大片在技術上的改進。(@旺角榆林/$13)

《Atlantic》月刊
期號:2010年3月
網址:theAtlantic.com
隨著Google聲稱網絡遭入侵、白宮對華轉趨強硬,美國再度驚呼中國黑客的威脅。James Fallows的《Cyber Warriors - Pentagon vs. Chinese Superhackers》直指中國雖然軍力威脅不到美國,但網絡施襲所造成的損失以百萬美元計,不排除會拖垮金融和制造業、滅絕所有的網上資料。內容無新意,而只是反映自由派對華的態度。(@Dymocks等大書店/約$7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