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100331三:中國會更好?

內地維權者近年的口頭禪是「使中國更美好」。說得具體些,希望幫國家改進。但在當局眼裡剛好相反,不是搞好而是搞亂中國。
毒奶粉案發近兩年,苦主趙連海組織同道申訴。但廠商三鹿去年宣告破產,追討不到賠償,原告反成了被告。罪名是「尋釁滋事」,起訴書甚至不提毒奶粉。案子昨在北京閉門開審。一個全球知名的公益案,以「涉及個人隱私」為由,甚至不讓家屬旁聽。趙落得如此下場,不用說是因為有礙穩定,有人要『擒賊先擒王』。
法庭外,家屬和支持者齊集喊怨,高呼「喪盡天良」,罵在場的公安是「集團幫兇!犯罪分子!」行列裡不乏打扮時髦的年輕女子。看她在鏡頭前的發言,有名有姓,不像是在出風頭。
這幅圖畫也許是社會的寫照。上位者枉法,用「穩定壓倒一切」之名掩護官官相護之實。但苦主被逼到無路可退,豁了出去。社會上也愈來愈多人不怕死,仗義執言。雖然在13億人,這種人是極少數,但事情總會傳開。老百姓依戀經濟成就,不敢附和,但心裡有數。這可能是社會大變的跡象。單靠經濟來維持管治,缺乏道德基礎,政府不受尊重,終有一天會因為經濟失速而激發民變。

  內地導演徐辛講述16年前新疆大火,為了讓路給官員逃生而燒死288名學童的紀錄片《克拉瑪依》在香港國際電影節首映。片子長達六個鐘頭,不知道有多少人欣賞?事件受矚目,不僅是因為燒死人多,而且都是兒童,更因為起火後的指示:「學生們不要動,讓領導先走」。果然,所有領導全身而退,唯獨燒死「七八點鐘的太陽」。而且,死者的家長至今拿不到死亡證。喪盡天良的事罄足難書。
  客觀上,當局也很努力創造一個較好的中國。但輕重失衡,問題日積月累,愈來愈難以服人。縱使經濟發展中,得益的遠多過失益的,但對少數失益者巧取豪奪,壓制申訴,手段野蠻,中國高速發展的社會代價令世人三思而後行。

  今天的內地是狄更斯名言「最好的時代,最壞的時代」最佳的寫照。上海的世博集世界各國成就的精華,舉世觸目;但不遠的山東河流21具嬰屍順流而下,怵目驚心。其中8具來自附近的醫院。醫院不再出售病人屍體,而是當廢料處置,說不定被當作醫院富裕、經濟發展的指標。

  香港記者昨問被指欲藉高調打黑角逐接班人地位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現在你為重慶人民服務,將來會不會為全國人民服務?」答案自然不得要領。但用如此委婉的方式提問對當事人高度敏感的熱門話題,顯出了功力。

  英國免費報《Metro》上週五將溫家寶的小照當作孟加拉總理,是無意還是刻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