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100302二:馬英九完了

久未上博,太多事想講。但每次提起筆,總寫不完,壓了一次又一次。

大陸:兩會明開鑼,廣東《南方都市報》等11個省區市合共14份地方報和3家網站(但有說合共只有13家)昨聯合發表非中央統發的社論《請兩會代表委員關注並敦促戶籍制度改革》,指1958年起施行的戶口登記滋生腐敗、迫夫妻分居、老人無法與子女團聚、孩子無法獲得良好教育,造成城鄉之間、城市居民之間地位不平等,限制公民自由遷徙有違憲法,「非革新不足以平民怨」。
社科院研究員熊秋紅上週公佈《2010年法治藍皮書》時,當著鏡頭說:法改有時候太強調「中國特色」,出現「倒退」。《藍皮書》說,過去一年由於經濟危機,暴力犯罪10年來大增。黑社會向「白黑紅」一體化轉型:以合法商業身份(白)為幌子、暴力(黑)為手段、政治身份或背景(紅)為保護傘。明言貧富差距加大、群體事件頻生,局勢將惡化。建制內的研究把「紅」的黨與黑的幫相提並論、看淡前景,並不簡單。
民間近年已很少用兩會期間的言論缺口來測試水溫,現在一來就是兩宗。到底是民怨再也壓不住還是高層默許?胡溫餘下這兩年會否帶給我們點希望?

台灣:國民黨擺脫不了連戰-宋楚瑜式黨爭的咒詛。立法院補選再輸三比一後,馬英九相信是完了。六連敗後,士氣已崩潰,年底的「五都」選舉幾乎輸定,兩年後政權或再次輪替。
陳水扁仍繫獄。民進黨不出兩年就走出陳家巨貪的陰影,實拜馬英九之賜。但當初捧蔡英文出來,是借她的清秀來沖淡貪案的衝擊。一旦選總統,還得蘇貞昌這等『天王』出馬。
巧的是,兩岸後年同在三月換屆。內定的習近平-李克強班子不得不為台灣二次「走獨」作打算。三通已深入民心,民進黨不會像陳水扁那樣急獨,但會在兩岸融合的薄弱環節上翻盤,刺激大陸。大陸若喊打喊殺,正中下懷。
「二二八」前一天,馬英九探望一位高齡詩人時透露,他的名字與生於「英」國殖民地的「九」龍無關,而是取自南宋詩人陸游(放翁)的名句「但悲不見九州同」。這裏的九州指中國,而「英」實乃「膺」,「膺九」亦即盼望兩岸統一。選擇在台灣人的忌日來講統一,迂腐到無以復加。
世上不乏庸碌的好人,董建華就是一個。但一好一糟到像馬英九那種程度,舉世無匹。這個哈佛法律高材生是讀死書的典型,由忠於法治變成法奴。
大陸用金權來推動社會,一無法,二無約制,一決定就雷厲風行,國人又勤快靈活,故效率特高,但後遺症也特大。馬英九剛好相反。

香港:自主意識高漲後,殖民地式的精英威權失效,只餘下法治。但法治是一種約制,逆效率而行,以致社會既無大陸的效率,又無台灣的民主可宣洩不滿。大陸首次指香港的競爭力不如台,似是對港人的警告。

地震:智利的8.8級地震已知700多人罹難。與月前海地8級30萬、前年四川8級8萬、04年印尼8級引發海嘯造成的30萬相比,看似奇跡,其實主要是因為人口密度不足香港的三百分之一。但有關報道可能有疏漏。智利呈長帶狀,南北長四千多公里,東西平均只有兩百公里,鄰國阿根廷不可能沒有損失。

體育:氣候嚴寒最宜冬運的俄羅斯四年後主辦冬季奧運,但本屆在獎牌榜十大不入、歷來最差,總統在電視上命官員請辭。面子上下不去可以理解,但最高領袖公開要搞體育的官員辭職,使我想起最近看的書,說俄羅斯和東正教權威性強,文化心態近東亞多過歐美。
劉翔在全國60米跨欄賽事中僅得第4,〈自言「與羅伯斯無得鬥」〉。其實,前年在京奧看他一拐一拐,已覺得他就此打完。劉的傷在中國式的訓練裏或非偶然。世界冠軍曇花一現的悲劇,應該成為從人道出發修訂體育政策的考量。
姚明夫婦準備在美國生女兒,當其美國公民。意料之中,在網上被罵「傷害中國球迷的感情」。美國人個人感情脆弱,動不動就抑鬱。中國人則民族感情脆弱,動不動就受傷。

報格:有港官在任時鼓吹環保,獲進步報力捧,退休後仍不離不棄,稱其〈與諾獎「擦肩」怕研核彈 不讀高能物理〉。報導說,此人中學高考除物理外科科A,大學畢業後,拿英聯邦獎學金到倫敦讀氣象,讀了幾個月轉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但只待了3個禮拜,因為想做「『入世』既工」。
兩次入讀研究院都「滾水碌腳」,在愛恩斯坦的聖地更待不到一個月。所謂「入世「,說穿了也就是,有薪高糧準的官職等著他回港上任,懶得鑽研學問。如此〈「擦肩」〉,諾貝爾獎也太不值錢了!純為意識型態而報道,何來報格?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一個社會以商業考慮主導決策,大部份讀者只想看自己愛看的資訊,很難期望報紙會有報格。

何況香港有不少人覺得反建制就是報格,小報化的問題相比之下似乎顯得無關痛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