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接班的震撼還是煙幕?

海外網站博訊(peacehall.com)近日連爆兩宗接班角逐的獨家。兩位主人公薄熙來和習近平爭相表示自己才是改革者。政改在黨內已成為主流?
3月25日出爐的是博訊「北京記者劉力偉日前從重慶高層得到的消息」,〈薄熙來要實行陽光法案 挑戰北京利益集團〉。記者有名有姓,矛頭針對「主管意識形態的常委甚至是最高當局」。消息間接引述薄說,由於中央遲遲不行動,重慶決在今年帶頭實行「陽光政策」,強制官員公開財產,「讓老百姓來評判」。
此舉不用說被視為接班的逼宮。「薄的身邊人」獲引述說,薄打黑得罪了「北京當局」。有一段時間,所有媒體都可以破天荒地點名道姓批評這位政治局委員。加上在打黑事件中,薄遭自由派圍攻。陽光政策若成事,知識界對他可能大大改觀。
3月28日出爐的是「一位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子女向博訊記者透露」的〈習近平為什麼要洩露江澤民給政治局的親筆信?〉習本人是常委,而此文矛頭對準胡錦濤,李克強則據說是習接班的對手,餘下的6個常委裡怎樣歸邊,也就不難猜。
江在信裡說,1949後的60年要明確分為前30年和後30年,不能借後30年的經濟成就而「否定」(筆者註:博訊原文會否是「否認」的筆誤?)前30年的失誤;同時對赫魯曉夫後蘇聯的改革給予「前所未有的肯定」。
博訊說,胡起初說下發此信,但瞬又變卦。習其後在黨校對逾百名「高級學員」「原封不動地傳達」。據透露消息的常委子女解釋,這些年來,有人放料把江歸類為阻礙改革,江遂表明自己才代表開明派,是(當時作為儲君的)胡制約了江的改革,而不是下台後的江制約了台上的胡。
習被視為「江隔代指定的接班人、太子黨和利益集團的代理人,在知識分子中名聲不好」。若此,透露江的信可間接表示,由他來接班,才可望政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