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100401四1:梁詠琪維權碰「壁」

今天是愚人節,天氣良好。

香港特首曾蔭權在台灣的馬英九當選總統一年後,預告成立港台間的高層次組織,又等了一年,在兩岸三通落實後,昨終於成事。
意料中,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照搬兩岸海協會及海基會的模式運作。
但港方由政府第三號人物的財政司任榮譽主席,台方由東海大學董事長林振國掛帥,似乎不太對稱。
同期內,由離任特首晉升為政協副主席,享有「國家領導人」地位的董建華以私人名義訪台,與連戰、江丙坤等國民黨高層會面。
港台關係會熱絡一陣子。但香港回歸前一直由英國掌管外交,港官涉外只談經貿、不提政治。現在擔任港方顧問的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也是一見示威就掉頭走的書獃。在台碰上逢中必反的綠營,只怕被搞得焦頭爛額。港方對台交往想要有成就,端靠北京『讓利』。

雖然要靠13億人的市場為生,香港仍有個別藝人會碰內地的政治。但這回是從不涉及政治的梁詠琪,顯見內地一些不平的事引起了廣泛的共鳴。Gig昨午12時許在近47萬人訂閱的內地新浪網個人微型博客上,轉貼當日《蘋果日報》有關毒奶粉受害家長趙連海維權被控的報道。但旋即被勒令刪除。
下午約1時,她跟進貼文說:「內地有內地的規矩……好,我刪!但不公平的事還是不想再看到……尤其發生在平民百姓身上。」下午2時許又再貼文說:「現在的心情卻無法默默的平靜下來…我現在很有『火』!」 事後幾乎所有留言都挺她。
這可能是大眾文化層次上,港人對國情最負面的經驗。

英國《Financial Times》前日以〈China: To the money born〉為題,指「太子黨」「在中國本土興起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行業裏佔據主導地位,通過國家資產重組和為私有公司提供融資獲取暴利」。被點名的包括溫家寶之子溫雲松。但相信是為了遵守中國法律,翻查該報簡體版,未發現此文。(後補:找到了,原來是個多月前的2月9日上網的,作者吉密歐,標題是〈中國本土私人股本基金挑戰外來勢力〉。文章說,溫雲松洋名Winston,所創立的新天域資本(New Horizon Capital)管理資金逾14億美元。)

受難節前夕,有科學家公佈耶穌生前的「樣貌」以搶鏡。但有報章說〈裹屍布3D還原樣貌 耶穌是中東人〉。耶穌不是中東人,難道是歐洲人、美國人不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