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100416五:《Twilight》-「最受指責」的小說

今天所謂八十後(九十後)的問題以前叫做代溝(gender gap),說得簡單些,無非是青少年在追捧大眾潮流的過程中,對師長一代習以為常的傳統造成了衝擊。青少年趕潮流、成年人滯後是人的規律,古今中外在所難免。
傳統不一定錯,新潮也不一定對,反之亦然。誠然,潮流大都是一時之快,最後能夠成為傳統的百中無一。君不見時裝和藝員數不清,但絕大多數轉眼即逝?但我們今天所珍惜的傳統,也絕大多數是當時的潮流經過時間的考驗,去蕪存菁留下來的。當時被罵,但後來證明有價值。換言之,傳統大都是優秀的潮流。一概否定潮流,也就否定了傳統的來由。
但絕大多數人都是成長背景因而時代的產物。青少年和中老年分別活在自己的時代裡,若拒絕去瞭解對方,衝突也就理所當然。何況少年人還有生理上的衝動和反叛,中老年人看著就討厭。如果上下兩代都能設身處地,試明白對方的利益,代溝會少得多。
近年獲九十後熱捧、去年拍成賣座電影的英文小說《Twilight》(中譯:暮光之城)即為一例。女作者Stephenie Meyer被譽為「美國J. R. R. Rowling」(童心小說《哈利波特》的英國作者)。但講一個美少女愛上吸血鬼,夾雜著青少年的性和暴力,被美國圖書館協會根據圖書館和中學的投訴,列為去年第五種「最受指責」的圖書。
我沒有看過,但有朋友讀名校的子女也看。我相信絕少人會因此而學壞。即使個別人走火入魔,也很難一概否定這種作品。再說,否定的後遺症說不定大過隻眼開隻眼閉。過往也有很多名著由於離經叛道,遭到類似的命運,但愈禁愈多人好奇。
師長維護家庭傳統的用心可以理解。誰不想保護好下一代,避開所有的風險?只不過在現實中並不可能,特別是在網絡無遠弗屆的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