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逼人去「公投」?

原載《都市日報》2010年4月20日〈都市博客〉專欄

本來,人的確應該先學行再學跑,雙普選前先在「中途島」着陸。但現在的方案偏向起跑點,與中途島相距太遠,將知識界和年輕人裏的溫和派推向另一邊。

  社民連和公民黨強制全港就普選舉行「公投」若是豪賭,政府在五區補選前一個月,拋出一種明知泛民必定再次否決的政改方案,可說是「自殺式襲擊」。中央和特區大員傾巢而出,大哄小唬,無奈內容與4年前大同小異,為了與官方議價而與「公投」保持間距的溫和派無法交代。最後只有兩敗俱傷,留下更深的怨恨。

  官方立場堅定。溫和派所謂繼續尋求協商,相信只是煙霧;「公投」的始作俑者黃毓民(注:有《都市》讀者稱始作俑者是施永青,相信是指最早提出「公投」這個說法。ㄋ本文說的是最早付諸實踐)偷笑。由於建制杯葛,這次補選本來極冷清。但現在抖出了一堆晦氣票。兩民五子狂勝不特已,投票率若與國際上公投有效的五成標準相距不遠,毓民也就振振有詞。但相信沒有獨立的機構敢公布,政府推出方案之前和之後投票意欲升跌的幅度。

  事關主權,特區上周三先發制人,可信是中央的主意。主管香港政改的喬大帥說是本着人大上次「莊嚴」的決定。言下之意,中央面子交關,不能因為香港泛民吵吵鬧鬧就改變。這也許是中央的難處。但在不少人看來,為免泛民入主立會、當選特首,中央利用國家強勢、港人受惠於內地的現實,與市民痛恨的商界結成「防普選同盟」。現在商界為了既得利益而拉大旗作虎皮,市民對中央也有怨言。

  本來,人的確應該先學行再學跑,雙普選前先在「中途島」着陸。但現在的方案偏向起跑點,與中途島相距太遠,將知識界和年輕人裏的溫和派推向另一邊。

  為了讓市民放心接受寸進,建制重申,中央已承諾2017普選特首及2020普選立會。言下之意,無論是否通過方案,中央到時都會讓港人普選。但反過來說,普選的年份既已確定,分兩步還是一步到位,只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別。溫和派感到被摑後,很可能懶得賣帳,索性等普選年再說。有人說,再次否決方案,只會「攬住來死」。但正如中央不信邪,港人也會問:有那麼恐怖嗎?

  功能組別的存廢一直是箇中死結。功能議席推動經濟起飛的作用不容否認,但1960-70年代的成功經驗,現在的人已無法接受。這就如當年的286、386微處理器將世界帶進電腦時代,但在摩爾定律進化到兩核心的今天,雖仍可用來打字,在總的來說只會拖慢整個聯網系統。以今天對公義的要求,代表行業利益的議席應該廢除。作為邁向2020的跳板,兩年後比較合理的是:保留目前的30個組別,但擴大選民,例如包括行內5年以上資歷的僱員。他們對行業有貢獻、傾向留在行內,也大都已升上管理層,不會令議席落入工會手裏。但行業與市民的利益不可能完全一致,要求功能議席兼顧市民是自相矛盾。行業不會選一個關心市民多過本行的議員。

  而正如民主派在回歸前就分為港同盟與匯點,今天的民主黨元老也有英式紳士與中式鬥士之別,要說這次溫和派有預謀地與公投派唱雙簧,恐怕過於誇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