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iPad搶鮮玩

原載《都市日報》2010年4月8日《都市博客》專欄

本周二是假期,筆者本應下周才復工。今天有點即興,希望不會太唐突。

雖然每天一起牀就與電腦為伍,深夜上牀才關機,但通常只收發電郵、查資料、做新聞。上Facebook的頻率低到忘記密碼,也至今沒有iPhone。但昨天竟然湊上了iPad瘋。

美國時間周六才開售,空運回港要大半天。但我昨天上午九點就玩上了,相信比多花幾千元買搶鮮水貨的發燒友晚不了24小時。除了美加的港人,在700萬市民裏,大概可以擠進前百名。

之所以如此好運,實拜親戚之賜。這位年輕人是設計師,打一開始就是「蘋果粉絲」。但這次美國一上市就搞到手,因為復活節前去探親,事前在港上網訂購、在美國取貨。而且一到手就回來開工,由機場直奔辦公室,留下iPad交親人代為保管。他在美國機場取出供安檢時,連工作人員都「驚呼」,顯然還沒有旅客帶過。但據聞三藩市機場有人帶疑似iPad的幾大箱行李回來。

iPad經我手的時間有限,功能遠未玩完。涉及美國版權的功能在港更無法使用 (類似Amazon 的電子書閱讀器Kindle初期只能在美國下載書籍)。但如果你喜歡美感和流暢,經濟上又許可,值得推薦。

我與蘋果電腦沒有利益關係,未擁有過任何一種產品。但論技術,論美感,蘋果產品非PC可比,粉絲的死硬有理。「蘋果教」教主Steve Jobs絕對是天才。

iPad的畫面雖未超越iPhone,但螢幕大,一如用大電視看《阿凡達》,視覺上的衝擊遠較用電腦看強烈。同樣由於螢幕大,輕掃iPad螢幕的流暢感猶勝iPhone,有「彈指間,強弩灰飛煙滅」的意境。

至於閱讀,用iPad的彩屏看莎士比亞,不會比紙張書或黑白屏的閱讀器更添文采。但彩色頁面有助於普及閱讀。iPad附送的童書《Winnie the Pooh》可以像紙張書那樣逐頁翻看,讓父母讀給子女聽,甚至由內置的語音朗讀,方便學英文。何況電子書便於摘錄精華、事後翻查。

iPad暫只有WiFi,月底才有3G型號。網上傳言,iPad的WiFi易斷線。但我接上家裏的無線網絡後,無論閱覽本港的資訊、收發電郵、傳送在「手寫簿」上留下的圖形,都很少阻滯。而且一開一關不比智能手機慢。關機時在螢幕上掃向右邊的動作,使你有武俠般的瀟灑。

至於iPad的缺陷,例如不設USB插頭、不支援flash,有些可能是故意增加與對手產品溝通的難度。我最不同意的是蘋果偏向圖形處理而忽視文字。排印中文一流,但很少輸入法。iPad目前可以顯示繁體中文,但只能輸入簡體。先照顧13億人的市場可以理解,但港台版上市時如果仍然不能輸入繁體,對用戶是一種侮辱。在商言商,相信蘋果電腦到時會從善如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