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100509六:有關補選「公投」答網友

香港距離5區補選『公投』還有7天,在此回應網友在簡體網站的留言:「能否找些關於(香港)5區補選的來看看.......因為這裡的電視只能看一小部分內容」。這位朋友好奇的是:
Q1:曾煲呔說還沒決定是否去投票,港人是不是給北京嚇怕?連權利都不敢執行?
Q2:有政黨說5區公投是「反動」,這人是不是地下黨?

我在博客很少講這次補選,因為喜歡思想性的話題、從生活中看社會,討厭純政治。這是我的偏好,不等於這次『公投』是否有意義。以下試回答上述的問題:

A1:煲呔不會投票。他是中央任命的,而中央否定這次補選,因為打著『公投』的旗號。因此,港府知名的大官相信也不會投。
但一般人明白煲呔的處境,不會因為此而罵他。反過來也不會受他影響,要投的人會投,不投的還是不投。
港人投票意欲低並非被北京嚇怕,而是性格使然:
a、辭職參選的5人都是政治明星,沒有對手。在多票而非過半票勝出下,幾篤定重新當選。選民何必費神?
b、至於『公投』普選,港人深知改變不了中央,索性『慳番啖氣』(省一口氣)。港人在政治上遠較內地人現實,希望有普選,但不願意用代價去爭取:最好是不費神、不影響賺錢和生活就能享有。實在受不了就移民,不會學泰國人、吉爾吉斯人、.......。黃毓民受台灣影響(在台讀書、娶妻,有點像藍營的右翼)加上賭徒性格,故倡議公投。但一般人不buy。要泛民全體出動才有可能創出五成的投票率。現在民主黨不幹,民調預測投票率不夠三成,距離公投『有效』的心理效應甚遠。

A2:從《潛伏》《風聲》等國共諜戰片即可知,香港各界上下有地下黨員完全正常。30年前仍不時有人被不動聲色地遞解回大陸,傳聞就是共諜。回歸後,為了維持香港『不變』的表象,不讓地下黨員浮面。但要說中央最親信的政客不是黨員,反而有悖常理。對於有政黨說公投是「反動」,不妨作如是觀。說到底,無論是否地下黨,都應該以其言行來判斷。哪天中國結束一黨壟斷,不也應該這樣看待中共的存在?

還有7天才投票,但幾乎可以蓋棺論定:
一、這是一場弱勢被在位者逼出來的賭博,原因是開放普選太慢,採取拖字訣;
二、弱勢輸定了,只求輸少當贏、體面回到立法會;
三、政府方案有八成可能會被泛民否決;
四、否決後既沒有贏家,也沒有太大的輸家。建制派短期內得益。但2012年若原地踏步,接著的一屆驟然開放普選,靠功能席位入主議會的建制派更難適應普選的壓力。
五、至於曾蔭權否認曾經遊說親京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放棄中立、投票支持政府方案的『羅生門』,對公投兩黨無疑有利,但一般人視為茶杯風波,不會改變投票率。

最後輕鬆一下,有人把《義勇軍進行曲》改編成《公投歌》,好像編得還可以:

起來,不願做儍瓜的人們
把我們的選票 投給我們心中的方案
民主進程 到了最關鍵的時候
每個人都起來投出神聖的一票
起來 投票 投票
我們萬眾一心 冒着反智的打壓 前進
冒着反智的打壓前進
投票 投票 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