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南來的「污染」

原載2010年5月11日《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給香港送來大量的財富與人才。但正如不時南來的廢氣和沙塵,也夾雜着各種社會「污染」。


趙紫陽任總理時,對港人害怕「九七」大惑不解,問「你們怕甚麼」?回歸將近13年後,現正在內地服刑的前香港上市公司主席、「上海首富」周正毅和涉嫌打假波行賄、上周被捕的國援于洋代港人回答了這個問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給香港送來大量的財富與人才。但正如不時南來的廢氣和沙塵,也夾雜着各種社會「污染」。

今天就兩岸統一問台灣人「你們怕甚麼」,更是自討沒趣。台灣的人最愛傳兩種電郵:一種是帶禪味的修身健康之道,自我勉勵;另一種是「黑心」傳聞,專罵大陸。此文執筆時就收到一個台灣人在廣州機場懷疑被騙的故事;但更常見的是罵不良產品。月前我到台灣山區旅遊。農場主對自身產品深感自豪的同時,拿出大陸的實物作對比。所強調的不僅是好不好吃,而是吃了是否有害。台灣不少人反對與大陸締結ECFA(類似香港的CEPA),除了保護市場與就業,借用龍應台對胡錦濤的挑戰,更是「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內地開放後,香港也有人北上作奸犯科。最近甚至有人在深圳開車撞死嬰兒後毀屍滅迹。但沒有人認為這是香港的風氣。內地社會則顯然有病。開放市場造就了人類最大的經濟奇迹,但權力扭曲資源和分配,少數人暴發,多數人掙扎。為了養家致富,名副其實可以「賣」命。繼有人自殘來港騙取保費,有報道說,屯養活人以提供移植用的器官成行成市。最諷刺的是,福建號稱台灣漢文化之源,但上周省長訪台期間,該省的一個地方台辦主任為了大約50港元,在台涉嫌盜竊。上海世博的巨幅《清明上河圖》動畫若改用現代場景,只怕看到的是《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這次5個涉案的都是國援,而拒絕受賄、揭發事件的是一個來自非洲窮國的黑人球員。禮儀之邦、泱泱大國的臉往哪裏擺?細察此案,5人中的禍首某種程度上是內地的寫照。他為港隊引入家鄉的資金,游說慣用法文的對手打假波時,懂得手持電腦,即時將英文譯成法文。但缺少道德和法治觀念,最終用make deal的才智來摧毀自己的行業。

這與內地的黑心產品是同樣的道理。造假者頭腦靈活、善於「發明」(例如用比真貨便宜的材料製造假雞蛋),只不過將才幹置於良心之上。

案發後,球壇據說有人慨嘆,近年的眾多改革,最後悔的是引入國援。這當然不是指球技和戰術,而是說被內地球圈的風氣帶壞。內地足球的水準和打假波的能力,剛好位於國際排名榜的兩端。

我初來港時,足球是僅次於電影的娛樂。但最近至少有20年未入場看港隊作賽。看新聞片段,與歐洲職業賽之差就像大人對小孩,感覺上甚至不如半個世紀前香港足球的黃金時代。這是否比GDP增幅更接近平民社會的現實?

與內地良性融合時,如何減少附帶的污染,是化解箇中阻力重大的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