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六四」開始解凍?

原載2010年6月1日《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這次雖然「破冰」,看不到有妥協的可能。說得好是盡人事,當面講明底線、作最後的懇請;說得不好是博同情,以便方案遭否決後,讓市民歸咎對方。

回歸13年來,以上周最為政治化。公社兩黨「公投」慘敗後,官方全力游說溫和的泛民接受蜻蜓點水的政改。中央與溫和派因為「六四」而中斷了21年的交往,也因此而初步恢復。雙方今後若能積極地看待彼此的關係、設身處地,則公投花的1.5億元除笨有精。

中央駐港代表為此逐一會見非公投的民主黨派,包括一度被指顛覆的支聯會核心成員。無論對方的建議與釋法差距多大都保持風度、微笑婉拒,避免針鋒相對。特首則首次集齊三司十一局,落區派傳單。但一眾問責官振臂高呼政改「起錨」時,神情尷尬、節拍參差、語氣勉強,不像是真心。

與此同時,支聯會放置在時代廣場向內地客展示的六四浮雕,以未領牌為由被沒收、組織者一度被扣留。由於以往政治性的展示據說毋須領牌,本周五司徒華患癌後的首個六四又多了一個話題。

按得分遞減,政改四方暫時的排名是:中央、溫和派、曾蔭權、公投派。公投派本來只須就17%的投票率鞠躬認輸、表示尊重民意,市民就不會計較。現在硬把50萬票視為勝利,太過牽強。反過來,中央放下六四、和顏悅色、講話得體,大大得分。沉住氣以柔性反稽「九品芝麻官」的譏諷,更展現了中華文化的軟實力。中聯辦副主任屬副部長級,古時大概也有四五品。長毛大概多看馬克思、少看歷史。

中央當初為了鎮住泛民,把政改框得太死。這次雖然「破冰」,看不到有妥協的可能。說得好是盡人事,當面講明底線、作最後的懇請;說得不好是博同情,以便方案遭否決後,讓市民歸咎對方。特首則大概想表示,我已盡力做好呢份工,兩年後的國家領導人當之無愧。

一如中央,核心與支聯會重疊的民主黨能衝破六四心障、不亢不卑,極其難得。希望保持這個勢頭,繼續作最懇切的陳情和最壞的打算。即使否決方案,也盡量與中央保持交流、爭取北上,而不是坐等中間人來摸底。中央作為在位者與泛民作為香港得票過半的黨派,都是政治的現實。拒絕合作浪費市民的時間,只會令香港成為國家的負累。

中央用「公投」來劃分主次矛盾,借勢解開六四的死結,相當聰明。中央想減輕釋法帶來的憤怨,溫和派則須對不贊成與中央對照幹的民主派選民有所交代。雙方都需要對方。但釋法的錯太深,2012年的選舉恐已無法改變。但經此一役,若能使港人耐心等待六四的平反,避免讓其成為與中央關係的死結,也是好事。

至於說增加區議員在立法會的席位,只要問自己,在全港大約400個直選區議員裏數得出幾個,就知道區議員主要是街坊領袖,不一定適合為全港立法。若此,無論由區議員互選還是全港普選,代表性都不高,一般市民甚至不知道該選誰。這個建議不要也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