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沒有華人的世界

原載2010年6月8日《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論天下足球大勢,說到底是西歐、南美爭雄,東歐、非洲伺機上位,美國、東亞外圍突擊。亞洲方面,東亞逐漸趕過西亞。

  後補:真搞笑。尊重報館的權利,文章見報後,我通常過一兩天才上博。今天正準備上博,就看到港台網站的即時新聞,好既唔靈壞既靈:

4名中國記者在南非採訪世界盃期間遇劫(2010-06-10HKT06:14)

  以下回到原文:

還有三天就是世界盃。今後這個月,牽動市民的情緒多過政改。

東道主南非為此興建了三個球場,其中約翰尼斯堡的一個有北京鳥巢之風。但世人的憂慮不亞於期待。撇開恐襲不談,南非罪案的世界排名也遠高於足球。由於經常針對華人,有人去出差,甚至不敢踏出酒店。當地的店舖一如紐約黑人區,用鐵絲網封住窗戶。相信收銀機下也有防劫的槍械。

順應世盃,即期的英國《經濟學人》發表南非專輯《自由的代價》。這個全球第24大的經濟體雖然成長驕人,無奈創造不了就業,每三個黑人就有一個賦閒。新增的財富過度集中,黑白懸殊還未解決,又出現了黑黑差距。而且,曼德拉帶領黑人當家作主後,少數族裔反過來遭到排擠。加上貪腐盛行、教育滯後、酗酒濫藥、愛滋氾濫……十分頭痛。

二是這次入圍的32隊都沒有王者相。06年的冠軍意大利在熱身賽輸給墨西哥,98年的冠軍法國輸給中國(法國是否打真軍不得而知,但中國贏波後,自詡出了一個「美斯」)。連五屆盟主巴西都不起眼。加上抽中死亡之組,碰上C朗的葡萄牙、非洲勁旅科特迪瓦、難料的朝鮮,出局並非不可能。與此同時,德國、英格蘭、科威特的隊長都臨時傷出。這三人是車路士和曼聯的主力,前兩者已告收咧,令場上的氣氛大打折扣。阿根廷則內部不穩(見下文)。或因此,不少人改捧從未贏過世盃的荷蘭和西班牙。但荷蘭號稱「世盃的咒詛」,無論多強都在最後關頭出局。最近雖連場大捷,卻有殺手受傷。

球星方面,近月胡出「大四喜」的美斯是今年職業賽唯一的神人。但在阿根廷國家隊裏鬱鬱寡歡,在同樣「高大」、同樣精於「上帝之手」的前輩和教練馬勒當拿面前經常捱罵。加上缺乏星味,製造不了熱潮。

論天下足球大勢,說到底是西歐、南美爭雄,東歐、非洲伺機上位,美國、東亞外圍突擊。亞洲方面,東亞逐漸趕過西亞。其中韓國憑着團隊和體力,又略勝日本。以球員踢歐洲賽的表現看,差距更在擴大。但華人看不到出路,球技差不特已,內地球員愛擺款、打假,香港球員則無團隊、無體力;台灣體育學美日,愛棒球而遠足球;新加坡則市場小。

最近看英國學者和記者合著的《足球經濟學》(Soccernomics),內容爛,簡體的譯文更爛。作者是大歐洲主義者,相信經濟好則足球好,因此捧西歐、貶南美,目無非洲,更遑論亞洲。但這應用在香港剛好相反:香港的足球事實上是被經濟拖垮的。在板間房年代,踢甲組至少可以住唐樓,是窮孩子的一條出路,就像比利在巴西踢垃圾成長。但經濟起飛後,就業機會多、工作壽命長。

有人即使有姚卓然的腳法,也寧可做正行,閒來才踢風流波。地產起飛後,所選擇的職業更要夠買樓,與踢波的「錢」途差距更大。加上電視開始轉播歐洲職業賽,再也沒有人想看本地波。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算很給面子新聞工作者了。以前聽到的,不止搶錢,歹徒還要你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