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你看不到的世界盃英姿



原載《U Magazine》周刊2010年6月4日號

《Vanity Fair》美國版
期號:June 2010
售價:約40元
售賣點:灣仔美軍商場
網址:vanityfair.com

今天撞正「六四」,但人們真正期待的是一週後的南非世界盃。報攤上睇波手冊琳瑯滿目,但最好避開簡體版,否則看球員的譯名,還以為是天外來客。
全球的大國,只有美國不看足球,用欖球(rugby)變身的美式足球來代替。因此,大雜誌從來不用World Cup做封面--直到這本男士時尚雜誌想到賣肉!
封面右邊的葡萄牙插花王C朗今年在球場上縱不及阿根廷蠱惑仔美斯,但體形像米開蘭基羅的大衛塑像,到沙灘踱步、行catwalk,必尖叫四起。C朗左邊的科特迪瓦(舊譯「象牙海岸」)殺手杜奧巴風頭雖然略遜,但也有一副魔鬼身材,相貌甚至更威。
《Vanity Fair》為什麼不賣球而賣肉?原來,足球號稱「the beautiful game」,故禮聘一眾最beautiful的球星,留下12頁上露下凸的「場外」造型。獲選者包括:巴西中場卡卡,喀麥隆箭頭伊度奧、巴西翼鋒柏圖、意大利門將保方、英格蘭鋒將C高爾、以及出征前傷出以致緣盡世杯的德國隊長波力克。這裡強調「場外」,因為他們上身的「美」在球場上是看不到的。作賽時不得裸露上身,入球後脫下球衣揮舞會被罰。
這輯照片還有一個『創意』:眾人面對鏡頭時,僅穿國旗圖案的平腳『泳褲』(內褲?)。幸虧中國、北韓的足球未到家,否則出鏡者肯定被踢出國家隊。用那裏頂住國徽,試問置國家於何地?南韓隊都不一定能接受。
這輯照片最令人詬病的是用體形來推介足球,本末倒置。真正的體育比拚技術、毅力、合作,也許還有運氣。除了選美,打得與睇得若不能兩全,觀眾寧取前者。因為美斯「三寸釘」,英格蘭殺手朗尼五短身材、五官la埋一舊而排斥他們,絕對荒謬。這個6月說不定是他倆的對決。

《中國國家地理》內地版
期號:2010年第5期
網址:cng.dili360.com
繼兩年前的四川汶川,這期回顧青海玉樹4月的地震。就空中照片所見,震央結古鎮恍若廢墟。康巴藏區的這個〈藝術之鄉〉本來寺廟色彩繽紛、藏族歌舞怡人,又沒有拉薩那樣煩囂,但現在不知何時才能再度開放。此外值得一讀的是《Saving Private Ryan》(雷霆救兵》真人版的〈尋找玉樹女孩朵朵〉。地震後,有軍中女作家與1998年在玉樹認識的藏族孤兒失去聯絡,獲本刊資助到災區尋人。最後在鄰近的地區找到了朵朵。原來她長成後嫁到外地,有了孩子,但活得並不容易........。(@金鐘Jumbo/$25)

《城市畫報》
期號:2010年5月28日出版
網址:citypictorial.com.cn
要數文化雜誌,以這本最抵!每期都預告今後兩周全國各地的活動、追蹤全球名城的新潮,過百頁內容,全彩編排。這期說,有人發起99人在內地合資開辦品味書庫,類似北京的單向街、東京的MBS,近500人say I do。但本期真正要推薦的是封面故事〈玩轉博物館—全球88家創意博物館之旅〉。這個夏天起行前,不妨看過再出發!只可惜香港沒有博物館中選!(@綠野仙蹤greenreadings.com/$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