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震驚世界的中國工潮


原載《U Magazne》2010年6月25日號

《南風窗》雙週刊
期號:2010年6月16日-29日
售價:$13
售賣點:尚書房
網址:nfcmag.com
1917年,俄羅斯工人針對『農奴社會』發動的社會主義革命,被稱為「震撼世界的10日」,更刺激中國在1949年變天。將近一個世紀後,中國以富有特色的社會主義取代俄國革命,而工人也再次以「12連跳震驚世界」。跳樓的工人不但同屬一僱主、在三四個月內密集輕生,而且集中在30年前帶領全國開放改革的深圳。全世界最大的代工工廠富士康作為風源,起初堅稱管理良好,但面對輿論和地方政府的壓力,突然宣佈月內連加兩次薪,合計將近一倍,同時將深圳的部分業務分散到台灣和中國內陸。
這次中國特色copy-cat的衝擊正在擴大,後果難料。在富士康連跳的陰影下,由珠三角的本田(Honda)零件廠到長三角的尼康(Nikon)廠,以至河南等內陸省份也接連爆發工潮。事涉上億人的生計,問題之迫切較前年的拉薩藏民暴動和去年的烏魯木齊維漢仇殺有過之而無不及。富士康在大陸僱用80萬工人,加薪一倍抬高了各行各業的預期。此舉有利於產業升段,擺脫血汗工廠、抄襲模仿之譏;但處理不當,有可能動搖國本。可信是當局私下撲火,最近轉趨淡靜。但問題不根治,遲早會爆發。工潮一旦蔓延全國,與「書生造反」的「六四」不可同日而語。共產黨有言,工人搞革命,失去的只是鎖鏈。說得通俗些,缸瓦撼瓷器,最多一拍兩散。
工潮在內地屬國安範疇,即使當作新聞處理,也很容易被指挑撥煽動,步劉曉波、譚作人後塵。現在廣州的新聞雙週刊帶頭在封面上高呼《透視工潮》,幫國家解決問題,值得參考。
這個18頁的專輯指出,內地工潮難解的是,除了政府怕流失投資、慣性地偏幫資方,工會也是官方成立的,聽命於政府。在官方幫資方、工會幫官方的情形下,工人無處洩憤,要麼暴動,要麼求助於民間的維權人士。但官員視工潮為對個人仕途的威脅,往往蠻橫地打壓,令社會更不和諧。

《城市地理》月刊
期號:2010年6月
網址:redoo.com/csdl
這次值得介紹的不是封面故事,而是內頁的〈名人名城:三毛的天涯三毛的家〉。在台灣仍然相對封閉的1970-80年代,這位女作家到北非流浪,與西班牙丈夫棲息於陽光明媚的大加那利島(Grand Canary Island),以散文集《哭泣的駱駝》、《撒哈拉的故事》感染了千百萬華人。但夫婿1979年意外身亡,只活了30年。三毛搬回台灣後,也於1991年輕生,終年48歲。不知是否紀念三毛離世20年,該刊上月派記者到作家的傷心地尋訪她的舊居。房子雖然換了主人,但鄰居都記得這個「熱情真誠」的東方女子Echo,還出示她回臺後寫來的信。
(@榆林/$19)

《Tech Mag萬家科學》畫報
期號:2010年6月
網址:(似未自設網站)
本欄通常介紹雜誌的內容,但這次講雜誌本身。簡體雜誌數以千計,香港有售的相信也過百。本刊的封面不起眼,但風格特別。近年時尚和電子玩意的雜誌多到連封面都看不完。但過往女士扮靚而男士打機,故時尚雜誌少講iPad,電子雜誌也不談LV。現在則女士也愛iPhone、男士同樣貪靚,這兩類消費正打破性別界限,迅速融合。本刊反映這種趨勢,將時裝、電玩、手錶、紅酒、閱讀........抄成一碟。而且高舉「不求高深,但求傳真」的港式新聞哲學,幾乎由頭到尾都是圖片。本期的傑作包括〈Sexy 世界盃派對〉、〈3D導覽世博上海〉、介紹香港的〈時尚中環〉。(@榆林/$15)

1 則留言: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提到...

一天3-4小時~上網加薪不求人~12周免費體驗
有EMAIL即可免費註冊~歡迎您加入
http://joe80411.weebly.com/
打擾了~感謝您提供超人氣平台讓更多人遇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