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100629二《都市》:台式鬥爭,台式解決

原載《都市日報》2010年6月29日〈都市博客>專欄

中央這次扭軚雖屬生死關頭的本能反應,但若能轉化為政策,不失為終止過去21年與港人的對立,開啟良性循環的契機。

  政改這次絕處「起錨」,震散了公社兩黨、撕裂了民主黨,相信也保送了曾蔭權、唐英年上壘。范徐麗泰出身公益事業,談吐溫和,主持立法會得體,若當仁不讓,無疑較「豪門二世」更易為港人受落。但主管政改是兩刃劍,風險高,賠率亦然。加上第二把交椅的在職訓練、與公務員共事的經驗,餘下這兩年只要不出大錯,很難不當選。
  但當選容易當政難。近年反商風氣盛,唐與董建華出身相同,必遭到刁難。幸而有董、曾之痛在前,英國留下的班底也逐漸淡出,若能在商人治港與公務員治港之間取長補短,或可創出香港特色的管治。唐若坐正,主要的對手相信不甘於當副手,而須在「高曾」或「最打得」的局長中尋。但民意相信不希望政制局長連任。
  民主黨這次在泛民內部受到的攻擊激烈過「土共」,我上周說是共產黨手法。但想深一層,古今中外,意識形態的群體處置內鬼,都較外敵更不留情。2,000年前逼殖民者釘死耶穌的,就是同族的宗教政敵。事件中,以30塊金幣賞錢「出賣」耶穌行蹤的門徒猶大,更連累猶太人世世代代在西方受排斥。現在同樣是「出賣」,司徒華被罵「癌症上腦」的「老狗」,何俊仁被潑水、擲溪錢……已算客氣。
  強硬派失控可以理解。他們對共產黨不抱期望,甚至拒絕往來(黃毓民開會時穿的T恤寫明不與「匪」同謀,司徒華則被指「同以前批判過嘅嘢握手」)。泛民的全港六成選票是他們抗共的保證。若陣營內的主流被「統」,他們手持不到兩成選票,人微言輕。
  中央、以及香港建制、泛民溫和派與強硬派的四邊關係,令人想到兩岸的大陸、以及台灣的馬英九陣營、淺綠與深綠。差別是台灣有獨立的行政權,綠營若再執政,有權推翻馬英九與大陸的協定。
  由於此前8年陳水扁藉着隔離大陸來培植台灣人的「獨心」,大陸這兩年趁馬英九在位,加緊與台開展經貿來重建紐帶。但成果愈大,綠營愈恐懼。這次簽訂的「兩岸ECFA」就像香港強硬派眼中的民主黨方案,被視為用人民幣來消融台灣心防的「糖衣毒藥」,要推動公投來否決。但綠色有深淺。淺者不反對與大陸接觸,認為台灣即使獨立,兩岸也是兄弟。唯深綠要與大陸斷絕往來。淺綠人士近年穿梭兩岸,相信令大陸明白,淺綠是國民黨早期專制、兩岸隔離加上中共頭30年倒行逆施造成的,人數多過深綠,只要逆轉歷史過程應可挽回。但深綠出於背景、性格或私利、……不容易回頭。
  香港民主黨本來被視為「想犯河水的井水」,現在突然獲中央接納,不有點像台灣的淺綠?一位港區老人大上周撰文,重溫毛澤東鬥國民黨的經驗:利用「反共頑固派」的兩面性,爭取多數,反對少數。毛當時靈活到在酒會上舉杯祝賀蔣委員長。
  中央這次扭軚雖屬生死關頭的本能反應,但若能轉化為政策,不失為終止過去21年與港人的對立,開啟良性循環的契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