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100713二:世盃如戲

原載《都市日報》2010年7月13日〈都市博客>專欄

這次球證漠視英格蘭的入球,方迫使當局承諾下屆執法引入科技。但更關鍵的是要增加入球,以免讓運氣和誤判主宰勝負。

  球場比人生更如戲。賽前以為這屆世界盃太平凡,不料一如既往,戲劇性驚人。貼中頭四名西班牙、荷蘭、德國、烏拉圭的,除了低等動物,大概只有莊家。無他,足球生意太大,但入球太少、裁判肉眼太鈍,以致彩數太重、詐術太多。
  98年冠軍法國棄足球而玩工潮,差點成了三零部隊;上屆冠軍意大利年華老去,同樣在初賽包尾。英格蘭則先是門將甩手送禮,繼而在淘汰賽中因扳平的一球被裁判出賣而慘敗。不只一次捧盃的巴西和阿根廷也好不了多少,分組賽所向披靡,但在八強階段同被西歐踢走。前者對荷蘭有頭威冇尾陣;後者更狂吞德國4蛋,創下超強對賽的紀錄。兩個南美王國歷屆起伏不定,要說是賭波,還不如說是風格。南美腳法是藝術,但動作慢,碰上德、荷這類速度和高度超班的機動部隊,往往施展不開。阿根廷被德國狂數就是拉丁藝術受制於北歐機動的明證。你也許說我馬後炮,但開場不久,我就發覺阿根廷人人得球後過河濕腳,且多橫傳。加上開場後輸得太快,條氣被打窒。
  經此一役,球員身價大執位,廣告商亦很苦惱。葡萄牙的C朗、巴西的卡卡、英格蘭的朗尼等巨星本屆戰績欠佳,個人亦幾無入球。阿根廷的美斯放下球王身段,全力支援隊友,鞠躬盡瘁;惜腿力不足,射門要靠角度,出賽5場仍交白卷。反之,奪得金球獎的烏拉圭前鋒科蘭高齡31,是04年的曼聯棄將。同樣攻入5球的另外3人,荷蘭中場史尼達、德國超新星梅拿沒有星味,唯一可捧的是跳槽巴塞的西班牙靚仔韋拿。拍戲扮殺手幾乎不用化妝的荷蘭翼鋒洛賓就更不是名牌的最愛。
  無獨有偶,這次表現最好的球員沒有一個來自英超。本港名宿山度士說,香港人支持英軍,因為只係睇英超,其實天外有天。英超的霸權有點像美國的傳媒。
  與列強相比,地理上夾在巴西和阿根廷之間的一對南美大細「圭」更值得一讚。經濟和人口都不如香港,但烏拉圭僅敗給狂數英、阿的德國得第四,巴拉圭在八強階段僅被冠軍西班牙壓倒。日、韓則照例由頭搏到尾、初賽成功出線,徹底為東亞洗脫「足球病夫」之名(餘下中國的窩囊只能歸咎於體制貪腐、球員無品)。何況在人才上,東亞除了日本有個別球員是巴西回流的移民後代,純粹靠自己。
  這次非洲國家表現不如前。黑人體能好、腳法有森巴風,但獨食,球壇黑暗,只有明星,沒有團隊,變成為西歐球會培養人才。
  本屆世盃也暴露了香港的隱憂。獨家直播權應只限於賽事畫面。禁止免費台轉播時插入本身的評述,有違網絡時代以分享為主的潮流。報章球經則更像是為盤口造勢。德國的行情如同過山車:淨數阿根廷後被指有霸氣,但被西班牙淘汰後被罵〈防守差攻力弱〉,戰勝烏拉圭奪季後又反過來被讚〈小將攻力最強〉。
  足球是千億的生意,既得利益較其他運動更嚴重。這次球證漠視英格蘭的入球,方迫使當局承諾下屆執法引入科技。但更關鍵的是要增加入球,以免讓運氣和誤判主宰勝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