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100728三A:放下iPad,回到現實


玩iPad荒疏新聞期間,香港的焦點是私隱(兩岸稱「隱私」),中國是外脅,美國則是《Pentagon Papers》重演。

由涉嫌侵犯下屬私隱的退休高官接任私隱專員,政治上的確不智,但退休高官以公營機構作為高薪俱樂部的陋習同樣不應忽視。社會衡量公務員的待遇時,應把這種無形的『傳統』算進去。
我此前講過,由於雙方所掌握的訊息懸殊,消費者光顧大企業時,必定居於弱勢。要縮小這個訊息差距,法律上靠政府規管,但最終要靠商界自律,這又取決於社會的文明程度。說到底,大企業手握市場數據、專業知識、法律上的灰色地帶,總可以找到消費者的軟肋。試問有誰看明白了用法律術語堆砌的信用卡條文才簽約?八達通『出賣』市民私隱的例子今後還會發生。這次議員只是借公營的港鐵來攻政府。

中國在國際上再遇冷風,而且直接針對國防,有利鷹派特別是軍方。美國繼首稱南海關乎其國家利益,暗指中國在西沙、南沙的主權爭議上「脅迫」鄰國後,進而與韓國在黃海高調演習。顯然是配合美韓項莊舞劍,日本繼恢復正規軍,以及新任大使稱,對中國 「台灣是不可分割領土」的主張「理解並予尊重」,但不等於承認後,也表示除了在沖繩、釣魚等西南島嶼佈重兵,更考慮撤銷『無核三原則』。誠然,日本距離生產核武十畫未有一撇,但在此時高調,擺明與美韓聯手遏制中國。
不知是否想扮演「loyal opposition」,國際上每逢對中國不利時,《明報》都慣例降調。這次的標題也不提日本的核子建議,而只在內文裏說。

《蘋果》說週日廣州有「萬人」上街為方言維權(附圖取自周一《蘋果》,源出於互聯網),有人用 「丟那媽」大罵現場的公安和便衣。綜合其他報導,比較可信的大概是一兩千人。穗港在這方面有同好,必互相支援。原來,全國電視台裏只有廣州全天候用方言播放,其餘地方只在個別時段例如講新聞時用方言。怪不得廣東有政要以亞運為名,要求取締廣州台的這項『特權』。但語言涉及深層次的鄉里感情,用行政力量禁止只會種下族群仇恨。台灣人就以台灣話為『台灣非中國』的象徵。雖然,即使台獨也無法否認,所謂的台灣話源自閩南,直到今天兩地所講的話除了社會用語,基本上一樣。而今天港版廣州話的發音也明顯比廣州人講的來得軟,就像兩岸『國語』的差別。發音的軟硬是否與文明程度有關?

美國在阿富汗泥足深陷,我作為越戰『過來人』(留美時適逢其會,打開新聞就是越戰,知道得遠多過中國的抗日和內戰),一點也不驚訝。
美國打仗須經民意授權,出外打一種無法宣戰的非正規仗,名不正言不順,在戰場上綁手綁腳。遇到對手不怕死,躲在高山密林或城市角落裏施襲,也就死梗。美國人一來覺得不是為本土而戰,缺乏戰意,二來過慣太平日子、拒絕冒險,要靠絕對的火力優勢來保命,即使能夠打贏,代價也大到無以復加。用人命計也許贏幾十比一,但以金錢計恐怕輸一千甚至一萬對一,在萬億計的赤字上再添萬億。更不要說,民意嚴重分裂。越戰先後埋葬了兩個總統—Johnson(詹森,約翰遜)和Nixon(尼克遜,尼克松),反恐戰則扳倒了Bush Jr(小布殊,小布什)。阿富汗或不至於拖垮奧巴馬,但WikiLeaks爆料後,增兵阿富汗恐怕很難。最費解的是,軍方密件說2006年,〈美早悉拉登行蹤〉。但新聞沒有說,為何任由拉登繼續活動。看來,洩密者除了針對軍方,也想釘死小布殊,不讓他得享安寧。
但對美國以外的人來說,所謂的密件怕只是得啖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个人认为广州市电视新闻全部用粤语的现状应该改变。因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省人进入广东省工作生活。(记得一项调查显示,广州1400万人口中,有近500万外来人口。)当然,他们在广州生活几年后听懂粤语应该不会有障碍,但是在最初的几年中,或者如果他们只是暂居广州的话,也应当有权利通过广播或者电视来了解本地新闻。
不过,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推行政策,往往会引起大众的反感。这实在是国内政府官员的通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