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100731五UMag:韓寒會否成『絕唱』?


《獨唱團》
期號:第一輯
售價:$20
售賣點:尚書房
網址:douban.com/host/duchangtuan

書展已落幕,但被內地網民譽為美國《時代》週刊「世界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的嘉賓韓寒,處女《獨唱》餘韻仍在。這本未能及時獲發雜誌牌照,要用第一、第二……輯形式出版的變相期刊,一開始籌備時,就因為80後老闆的驚世駭俗而萬眾期待。話題一是稿酬遠高於市場,更重金徵求「反人類反常識反正義反自由」到近乎「腦殘」的文章。話題二是此人特立獨行、下筆不留情,粉絲擔心審查官也一樣。
由於較原計畫晚了一年,本月初一落地就高居暢銷書首位,甚至一度斷市。現在香港讀者有機會看到,是拜書展之賜。但我只在尚書房攤位見到,其他的簡體書攤位未見有售。由此可見,相對於官方認可的出版物,韓寒的確是在「獨唱」。
但話說回來,這本東西,至少以第一輯來說,是我在本欄介紹過的雜誌裏最難懂的。翻完後,最深的印象是文藝形式的社會關懷。圖片不比文字少,而且不少是賈樟柯式的角度。文章不少出自批判性的名家,例如港人熟悉的艾未未,下筆尖刻的散文家石康,取材主要針對內地。
韓寒身兼偶像和老闆(正式的銜頭是「主編」),當然要親自出馬,獨撰5頁的連載小說〈和這個世界談談〉。但第一篇文章〈綠皮火車〉是瀋陽一個16歲的少年寫的,講一個社會悲劇。但標題比題材更吸引:用點字印刷以示作者自小失明。此外,如果你愛村上春樹,相信也會關心村上作品翻譯家林少華的散文。
這本內地新生代名牌很看重香港的名牌。除了由品味作家歐陽應霽講食、導演彭浩翔連載小說,年來在內地最紅的香港作家梁文道也回答粉絲的提問。但暫未見台灣作家上榜。也許第二輯。不過,暫未聽說第二輯何時出版。

《Wired》美國版
期號:2010年8月
網址:wired.com/magazine
借用蘇聯革命初期糧食短缺時的口頭禪:「麵包會有的,牛奶也會有的」,科幻電影裏的發明也總會有的,但不要問什麼時候。《Wired》這次點算了一下,原來科技界有不少美麗的承諾從未兌現,包括自動駕駛的汽車、吞一粒就飽足一年的真正『維他命』、核能太空船、度身定做的嬰兒…….。這告訴我們,當新聞說,一針永逸的疫苗、又快又靜又省油的新一代超音速客機…….研究有突破時,願見其成,但不要太興奮。(@美軍商場/約$40)

《New Economy》虛擬版(Virtual Edition)
期號:Summer 2010
網址:theneweconomy.com
我至今介紹的雜誌都是「重磅」貨。但這次配合書展的電子熱,破例講一種內容照樣重磅,但本體失重的版本。這是一本有設計的深度產品,我此前介紹過。但這次發現,紙張版全本用flash格式上網,包括廣告在內原汁原味,逐頁翻動,費用全免。其中的圖片故事捕捉中國工人在大漠鋪設通往哈薩克斯坦輸油管的辛勞。在目錄的標題〈Oil Quest〉上按一下,就立刻翻到這一頁。這種保留紙張版格式的網上雜誌相信最後會收費,目前只是測試市場,供讀者體驗一下紙張雜誌虛擬化的感覺。不過,iPad迷就沒有這個福分,因為Apple拒絕支援flash。(@上述網址/$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