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100806五雲:原爆與我



「請勿讓憤怒留低,憤怒會把你吃掉」--前文革苦主、美國總統公民獎章2010年得主關惠群

廣島原爆65週年,美國首次派代表出席當地的儀式,以示致力推動無核武世界,但也可以看作間接的懺悔(《蘋果》翌日題為〈無言的道歉〉)。當年應否使用原子彈,在美國是一個爺孫兩代雞同鴨講的問題。過來人認為必須,否則派美軍進攻日本本土死傷可能更多。但今天的政治正確性只講應否,不講權衡。質的正確決定一切,沒有質變到量變這回事。
以這兩種角度看,我的出生有幸也有不幸。不幸的是,我落到這個世界沒兩天,廣島就遭劫,好像原子彈是我帶來的。幸的是,正因為這顆原子彈和三天後長崎的一顆,我是「和平仔」,日本不出幾天就投降,我沒吃過抗戰的苦,就像大陸上1978年改革開放年出生的人,不知道文革是怎麼回事。

講到生日,我與奧巴馬剛好是同一天,甚至與他在同一間大學呆過。但既然人之不同如其面焉,反過來,生日、學校相同也不一定能說明什麼。
奧巴馬這次生日,un-American的是,妻女三人都不在身邊與他慶生,但American的是,選擇在這天頒發總統公民獎章給美國的好人,包括一個嘗盡文革之苦、偷渡來港後住過兩年的大陸早期移民(見圖)。
  這位加州Eureka市居民關惠群(Betty Chinn。看她丈夫姓氏的英文寫法,大概是早期廣東華僑的後裔,可能姓陳)20多年來『私下』上街照顧露宿者,出錢出力,風雨不改,低調到連丈夫都不知道。直到差一點因為無牌派飯而吃官司,家人才恍然大悟。即使如此,她仍然拒絕張揚。要到三年前被當地記者爆出來,社區才知道有這回事。
看今天的港報,關女士善心可比德蘭修女,是因為自己小時候與家人受紅衛兵迫害,獨自流落街頭4年,備受淩辱。我們也許不能說,身同感受的關懷比本身有錢有勢對弱勢所產生的同情更可貴。但前一種人放得下自己的不幸,反過來推己及人,以微薄之力雪中送炭,比身居上位、藉著手中的金錢和權力來行善更難、更值得欽佩。在美國,因為個人的遭遇而偏激孤獨、怨恨甚至反社會反而『正常』。 而且,美國人深信「人本no fault」。真的有『過』,那也是外因強加的,該死的是家庭、學校、社會。因此,美國人最愛講心理、這方面問題特多,有關的服務特發達。反過來,服務愈發達,講得愈多,愈多人都覺得自己有問題,需要看醫生。病與醫互相推動下,心理行業特別興旺。

借用我們阮法官的名言,我相信,一個人歷盡滄桑後,變成『好人』還是『病人』,出於性格多於意識形態。對於自己的不幸,性格執著的人容易記仇、報復,隨和樂觀的人傾向於向前看。由於記仇是人之常情,前一類人相信比較多。關女士屬於後一類,而且開闊的程度萬中無一。這是美國之福,更是中國之福,否則美國只會再多一個流亡者,在美國生活了一輩子都只是寄居客。

最後說一個私隱的故事。我近年慣用附有個人姓名的八達通。生日那天,以為要重新申請長者用的個人八達通,於是到港鐵站辦理。這才知道,個人八達通裏已儲存了用戶的出生日期,自用戶符合官方定義「長者」資格那天淩晨起,會自動按長者費率減少扣錢,無需換卡,省卻很多功夫。對一些人來說,這是好處。但從壞處想,個人八達通裏儲存的私人資料,因而港鐵所掌握的個人私事,很可能比你想像的要多。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文共賞﹕甘肅流動的死亡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