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100816一之二:舟曲是台灣「八八」的翻版


    甘肅省的舟曲縣東歪西倒,活像兩年前汶川地震後的廢墟,但實則是台灣去年「八八」雨災的翻版:連日暴雨下,泥石流(台灣叫土石流)掩埋了谷底的鄉鎮。不同的是規模,彷彿對應兩岸的size,高雄縣的小林村全村活埋,死了幾百人,但舟曲已挖出千多具屍體,還有數百人失蹤,上週最高的傳聞是8,000人。

此外台灣有言論自由和勢不兩立的黨爭,輿論大罵馬英九政府無能,但大陸在壞事之中『選擇』講好的,突出救人的熱誠的成就,只有網民從旁放冷槍。

同樣地,兩岸都有人認為人禍的成分多過天災(見今天《蘋果》引述內地《財經》週刊)。但任何地方的規劃佈局都肯定有不適合的地方,問題是該負多少責任。要不是這場巨災,公眾會覺得這樣嚴重嗎?還是說災禍一來,趁機把所有責任推給最不敢駁嘴的當權者、打擊政敵、藉此爭取重建的利益?

  至於中央黨報昨天全國哀悼日的頭版正中用胡錦濤帶笑的照片(見圖),《蘋果》今天頭版頭條說,高層有人公開與胡過不去。以中共處理宣傳的『嚴謹』,這件事的確比較怪。高層若真的公開分歧,當是六四以來的第一次。希望是朝好的方向發展。

    Apple電腦有人出售商業機密被捕。《明報》的標題專指〈華〉供應商。以現行的中文,只有稱呼中國大陸時才用「華」,其餘的華人地區會稱為港、臺、星。但這次的賄方包括中、韓、星六家廠商,即使新加坡的廠主是華裔,涉案的韓商也應該與「華」無關。準確地說應該像《蘋果》那樣,寫作〈亞洲〉供應商。《明報》東主是大馬華人,一向最講華族情感,這次為何反而比最討厭講民族情感的《蘋果》更愛針對華人?

  今午去上gym課,感覺良好,但飯後感到疲累,先此上博,也許明天再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