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100826四《大公》:苛責對方不如自求多福

原載《大公報》2010826日,下文略有修訂。

  旅行團在馬尼拉遭槍手挾持,導致八死七傷,是港人在外最悲慘的遭遇。香港治安良好,絕少自然災禍,又不涉及國際爭端。世上的慘劇不論天災人禍,我們除了隔岸觀火,最多是捐款哀悼。和平時期本地最大的災禍,是2003年上半年的世紀疫症沙士。在外地最嚴重的事故,記憶中是旅行團在埃及的車禍。但不論死傷人數還是戲劇性,與昨天長達十一小時電視直播的挾持,不可同日而語。

  但事到如今,痛斥菲律賓救人失當又如何?當局的處理無疑爛透,但這並不是一個有效運作的國家。他們連自己都救不了。人民革命趕走獨裁者馬可斯至今,歷任的總統不論豪門望族還是明星偶像,包括丈夫幾乎是被馬可斯當眾槍殺的科拉桑夫人,共同點是看不出建樹、但都被指貪腐。東亞最近二十年的發展幾與菲律賓無緣。期間內,菲傭繼續湧往亞洲各地。她們寄回家的辛苦錢,成為國家最大的外匯來源。如果國內就業好、收入可以,誰願意拋下自己的子女,到外國去為別人帶孩子、洗廁所?何況不少還是大學生甚至醫生。

  至於說暴力,眾所周知,菲律賓南部有組織靠綁架西方遊客,勒索贖金來維持,如同今天的索馬里海盜。雖然一再製造國際事件,但至今無恙,政府顯然對付不了。再說,年前南部才有幾十個公職候選人、部屬連同採訪的記者,遭敵對派系集體屠殺。指使者據說在地方上形同軍閥。事後有人被繩之於法。但你相信,問題已經根除?入獄的真的是禍首?說到底,這個國家的問題在於道德和法治。需要改變的是人心,單靠形式上較好的政制並不能確保公義與秩序。

  每逢假日,幾乎所有菲傭都上教堂,有的更在街頭載歌載舞、傳教。她們的虔誠、樂觀、對藝術的熱愛,都令人敬佩。但環顧整個東南亞,只有菲律賓人有這種性格,也只有一個天主教國家。這使我大膽猜想,菲律賓人的性格來自早期的西班牙殖民者。當地的原住民其實與馬來西亞和印尼同出一源,語言也相近。但西班牙、荷蘭、英國百年的統治,給了這三個地方的人不同的後天性格,從而不同的國運。英國人留給馬來西亞的運氣相對最好。

  因此,我總覺得,菲律賓在性格上其實像拉丁美洲國家,只不過這群島嶼被海水沖刷到萬里外的東南亞,才顯得格格不入。如果他們在國際上納入拉美,可能更有成就。

  若此,港人對其苛責不如自求多福。從今以後,拋開大安主義,放眼世界。全球化下,幾乎沒有人能獨善其身。外出旅遊,除了揀選住食、景點、著數,對當地的國情也不妨略知一二,以求趨吉避凶。地方上的爭端一般不會把遊客扯進去,但一樣米食百樣人,凡事總有例外。像這次揀港人下手的兇徒,嚴格來說無從防範,但他的情緒和反應卻很「菲律賓」。

  至於說特區或中國派特警出外救人,無疑是天方夜譚。除非獲對方邀請,否則首先就觸犯他國的主權。此例一開,中國威脅論將水洗唔清。今後你我無論到哪裡,都變得像美國人那樣,被另眼相看,到時只怕更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