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100902四雲:大法官換人,社會不放心

  九月一日起,本想每天上博。一兩百字也好,作為當日的記載。但第一天就失拖。白天外出,晚有宴會,疲累之下,不想留下太粗率的紀錄。今天才來補課。

  昨天除了是不少地區的開學日,也有不少transitisons。首先是奧巴馬宣佈伊拉克戰爭“結束”。但現實恐怕是,戰事只是由美國人轉移到本地人或者說伊斯蘭人之間,不惡化、不禍及鄰國已偷笑。

  香港則終院首席法官回歸後首次換人。但今天連最愛賣法律的《明報》都奇低調。社會上顯然擔心,馬道立不及前任。李國能的出身在港相當於英國的貴族。而英國當民主、平等有所不足時,貴族憑著其尊貴的虛位和個人的素養,起到了平衡。香港的階級差距更大,對此更有需要。無奈中國傳統的貴族普遍紈絝,要靠英式的華人望族來彌補。馬道立缺少這種氣質。二十年後,輪到內地移民的子女當大法官時,那又是另一番情調。

  同樣是英國人留下的institution。馬會主席再度由白人擔當。報章只強調他叫做施永信,以港為家,絕口不提Thomas Brian Stevenson  先生的原籍和職業,顯然是營造各族一家、無分彼此、共建香港的形象。我對外籍人士掌管公共機構並無疑義,有時候甚至可以減少華人間的人情問題。但應承認現實、努力改進,隱瞞事實、避談問題,最終自會自欺欺人。

    掉錯屍、醫壞人……港媒繼續爆菲律賓處理人質事件的錯失。意料之中,港警在馬尼拉取證也幾經波折。我完全相信,這就是菲律賓,順利、透明、嚴謹才是新聞。但踩死菲律賓能慰受害人的在天之靈?

    昨驟眼看〈斯國槍手亂槍殺傷 20〉的標題,還以為是有泰米爾游擊隊斯里蘭卡。沒想到是斯洛伐克,也就是從前與捷克合夥、後來和平分手的國家槍手與殺港人的門多薩有兩個共同點:從前揸槍為業;帶著一支衝鋒槍和兩把手槍犯案。只不過原因據說是種族仇恨。豈真地方越發達,想要殺人時,目的更為邪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