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100903《信報》:iPad之二:一種單孔的低等生物

原載2010月9月3日週五《信報》


某種程度上,iPad是一種用一個孔道包辦進食、排泄、生殖三大功能的『低等生物』。

為了逼用戶用無線通訊,除了耳機孔外,iPad只留一個外接口(port)。充電、與電腦syn(同步)檔案、由相機『過』相都靠它。但正因為只有一個插頭,iPad沒有幾種配件可用。由於用大量打字的人不多,屏幕的虛擬鍵盤已夠用,無需另購實體,最常用的配件應該是camera connection kit。有了這種讀卡器,旅遊途中,隨時可以把照片由相機iPad,儲存卡永不爆棚,又可以隨時用10吋的屏幕與團友分享。只要不怕多背一公斤,iPad絕對是僅次於相機的最佳遊伴。

但送貨時,偏偏就是這個最常用的配件失拖。由於全港斷市,我上網訂購,當時要輪候三周,貨由新加坡付運。送貨前幾天,Apple來郵,講明日期。但等了一天,沒有人上門或來電。翌日見沒有動靜,於是外出。不料回家後,郵箱裏有速遞公司的通知。郵局通知收掛號件的做法學到十足十:到訪不遇,兩個工作天後到辦事處領取云云。問題是,各區都有郵局,領取掛號件無須捨近圖遠;但領取速遞件只能到觀塘,來回至少得半天。到了辦事處,問職員為何正日不送貨、翌日送貨又不來電,答案是delivery部門負責的,我們不清楚。語氣平和,但無意道歉或糾正。

這種做到最低限度就算、將未竟的工作推給顧客的做法屬於灰色地帶,很難追究。但長此以往,顧客不再相信商號,交易成本大增,而且人人都要惡,否則無法逼賣方負責,令社會關係惡劣。近年隱約覺得香港的服務不如前,但以這次感受最深。自降標準,不再認真,開始官僚,雖然仍然遠勝發展中地區,但漸趨下游。Apple選擇在星發貨,或因香港租貴,而Apple產品搶手,在珠三角發貨只怕被偷。但星港顯然缺乏銜接,使人連想到兩地的競爭。

下一代只求開心、不為已甚,可能也助長了這種風氣。但扯得太遠,回到正題。試用camera kit時,又發現新問題:家裡的兩張記憶卡,4G的可以讀取,但16G的不行。我沒有8G,無法測試。但翻遍用戶手冊,都沒有說不能讀16G。而且,你或已聽說,由於Steve Jobs為用戶設置的『jail』,camera kitUSB插頭只能接駁相機,不能讀取『手指』。想擺脫限制的話,要安裝Jailbreak軟件,否則只能忍受一個受閹割的iPad

美國法院雖然裁定,用戶有權讓iPad重振雄風,問題是『越獄』後,iPad萬一失靈,Apple概不負責。我自問IT道行不高,怕越獄後回不了監倉,暫時只能忍,學好基本功再加入革命行列。用戶向iPad爭取自由的這場角力,今後有可能擴至所有電子gadget

iPad這樣麻煩,我又不是Apple擁躉,這次為何來湊這個興?的確,我此前與Apple唯一的接觸是早期上班時,用Mac打英文。自己不買,主要是售價貴、軟件少、打中文不便。但這次買iPad沒有想太多。一來在港上市時,適逢我較大的生日。過生日不是父母給我的習慣。但這許多年來都沒有怎麼treat自己,決定破例買個昂貴的玩具慶生。所謂天色不會常藍,誰知道還有多少機會。名牌、高球、汽車…..都唔啱我,iPad成了當然的選擇。

二來買之前玩過一兩次,知道娛樂的作用遠多於工作。挪威總理雖然因為火山灰封閉機場而流落國外,被迫在候機室用iPad治國,但我打一開始就沒奢望用來代替PC看文字寫博。只求做到像智能電話那樣,看電視、上洗手間、外出時帶著,隨地看看網,留下點感想,順便處理電郵。何況現在屏幕和鍵盤較大,讀寫較電話方便。這有點像郎朗,捧著iPad,與軟件發出的琴聲合奏。電子音樂當然不能與名家演奏相比,但一番搞笑,音樂會生色不少。

總之,降低預期,把iPad當作一種經驗,儘量發掘用途,打定輸數,也就不會太失望。

最後介紹一個免費的iPad新軟件Fotopedia Heritage。收錄全球890個聯合國認可的世界文化遺址,合共20,000彩照。不妨將中國的與外國的一較高下。但使用要注意:大概照片檔案大,Wi-Fi要勁,否則無法下載。(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