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100906一晴:溫影帝與偌悲爾

    風暴警報解除,再度放晴。我也恢復做gym

    《開放》月刊稱:胡錦濤上月患「突發性心臟病,處於病休狀態」。但以胡今天在深圳演講看,不像有後遺症。不過,深圳的三十壽宴的確押後了大約十天。也有人說,胡的兩邊臉首次顯得一大一小,其中一邊似乎有點浮腫。

    《信報》今頭條剛說〈恐損害社會和諧 中央冀降地產商選委會影響力〉,電視就反覆播放胡在深圳單獨接見李嘉誠的片段。但未見港澳特首獲得類似的待遇。而且接見時,無論話語和動作都特別親切,片子也奇長。會否是想李以身作則,引發商界在政治上轉型,積極參政為最終開放普選做準備?

     《蘋果》近月不時用『正面』做頭條,似乎想向中修正,不再一味唱衰。不排除是市場需要和老闆死黨樞機主教的建議。但今天的〈換心肝Jackie:活著就好〉使人想起余華的小說《活著》:湊合著過,甚至忍辱偷生,活得下去就是勝利……激進派會氣咳。

     威尼斯影展雖然不能與奧斯卡、康城(Cannes,內地譯作「戛納」)相比,吳宇森(John Woo)獲頒「終身成就獎」,仍然是香港影圈至今最高的榮譽。希望有港人再接再厲。

     《蘋果》的評論家將〈溫總之淚〉與千夫所指的〈菲總統之笑〉相提並論。想得很絕,更說明溫的處境有點像當年的周恩來:左派嫌他右,照搬西方;右派又嫌他左,為中共補鑊,令政權得以『苟延殘喘』,用文革邏輯說,比貪官更壞。極右在這點上與極左異曲同工。

    像余這種極右,已超出了正常的反共,而有點像法輪功。一有災害,溫家寶就趕到現場,當然不排除有《影帝》的成分。但對受害人來說,關鍵是是否有助於及早脫險。溫不到場『演戲』,讓地方上自行處理,對災民更好?若此,事情倒簡單了:把他炒了不就得了。

    更無聊的是,錢穆已離世多年,無論你是否喜歡他的儒派學術,在生時起碼是正人君子,而且堅決反共。他認為中國社會已經很好,那是從儒家的好心出發去看事物,等於基督教天主教說已經看到了天堂。人人都有信仰的自由,你不信就算了,何必去罵人?你恨他信儒家,如果是因為這種信仰不利於對共產黨的鬥爭,那麼所有不贊成揭竿起義的人,對你來說都是共產黨的幫兇了。這種極右與文革的極左何異?你是基督教的虔信徒。當聽說過,耶穌在十字架上嚥氣前說,「父啊,赦免他們(釘他十字架的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面對敵人時,不知道你怎樣看待這句話?

  你當初因為信教遭到打壓而獲得同屬虔信徒的小布殊接見時,世人還看不清楚。現在應該很明白了:你是一個筆桿遠比頭腦快、詞彙遠比常識多的才子。如果劉曉波值得諾貝爾獎,你則恐怕是「偌悲爾」,值得所有人為你而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