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100907二晴:獨見李嘉誠費解!


胡錦濤昨高調接見香港首富。最愛針對後者的大報頭版全版,指其〈惡曬〉〈好得戚〉(很得意),但同行〈一肚氣〉。該報同時批東道主說,〈與巨富從未如此親密〉。社論質問〈榮耀全歸李嘉誠?〉《明報》則相反,用一宗重要性不成比例的違規做頭條,似欲降低事件的衝擊,以免自己難以收斂。

但無論是商討下屆特首人選或要求商界支持政府,理應廣泛接見,恩寵一人反不利於商界達致共識。坊間的揣測說不通,當局有必要解釋。

不能否認,李在巨富裡較具政治,很少被抓話柄。其他人要不是迴避就是愈講愈糟。但開放普選日期已定,商界急須惡補。田北俊促庫房派錢濟貧,不論是為自己還是自由黨造勢,都說明商界開始有人讚成政府放開自由傳統,改用『宏觀調控』。

李若能帶頭市民的角度關心政治,而不是只擔心對生意的影響,將有助於舒減商界對普選的阻力。

查良鏞繼5年前獲劍橋頒發榮譽博士後,近日以86高齡獲該校頒發正式的博士學位。不用說,以他的樂捐,有人懷疑是否按正常程序完成論文。但以此高齡,視力、聽力、精力大打折扣,行動可能也不便,即使側側膊也算了不起。

我由此想到,有華人富豪,退休後不僅是打高爾夫、環遊世界,而是在全球選十間大學,每間捐一百萬美,以換取在校園裡住半年,自由聽課、請教師生,會是很有趣的經驗。

資訊氾濫,但枝節越多,常識越少。隨處可見不經大腦的新聞。〈旅遊巴司機供稱 門多薩表示 若合作 不會傷害人質〉:官方才有權答應其要求,人質合作有何用?〈卡比路促朗尼將私生活與職業足球分開〉:誰不知道私生活影響運動員的身體狀況因而出賽表現,需要由教練來講嗎?

常用的電腦掉了一個打字鍵盤送修。再次用netbook打字上網,此文花了將近一天才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