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100907二:iPad之三:First down. How many to go?

   iPad來港才五周,iPod Touch就宣佈換代。改用高清螢幕,加入雙鏡頭和3G,與iPhone幾乎只差不能通話。同期內盛傳大小介乎iPhoneiPad的迷你iPad即將出籠。我的新玩具看來等不到出第二代就已過時。

  我是否感到被騙?說實在的,沒有!用了多年PCCPUWindows幾乎每兩年就換代。最近這十年網絡名副其實與日俱進,更新又快過前十年。但IT業的慣技並無不同。行家雖然彼此割喉,但對消費者的策略十分一致:不斷製造新穎,令你心癢難煞。用「半衰期」(half-life)來形容電子gadgets,恐怕比用來量原子核裂變的快慢更貼切。硬體的壽命可能是四、五年,但由於下一代更好用,還未用到一半被取代。

  Apple雖然擁躉死硬,但現在訊息實時,社會容易起哄,只要一兩種產品失拖,消費者都可能蟬過別枝。以Steve Jobs的精明,又怎會沒有準備他在台上唱好Touch第二代時,說不定已準備何時讓它退休。你換機時,他可能在測試Touch 3的原型、構思Touch 4,就像中央隔代選拔接班人。

  而且為了誘使你換機,科技上即使做得到,也不會讓一部機備齊所有功能,而會分級、分代、分年來加入。手機網絡的速度由2G2.5G3G3.5G循序漸進,我們不斷換機。iPhone 第四代的「4」字,說不定是暗示能充分利用下一代的4G網絡。總之,由於產品獨特,Apple基本上是seller’s market用戶只能待宰。

  有年輕同行看我寫iPad,說原來你也是蘋果迷。其實,我不是。技術對我只是工具,但我欣賞真正的美感和優勢。同屬觸控螢幕,Apple就遠較對手流暢。幾乎不必留下指紋,只要貼近螢幕上方掃動『空氣』, 就像磁懸浮列車在軌道上飛馳、《臥虎藏龍》裏的周潤發在湖上作蜻蜓點水,即可遨遊IT的太虛世界。就說iPod Touch吧。厚度約只是兩個十元硬幣,相當於MacBook Air的掌上版。拿在手上揮指輕掃,讓昆曲青衣在舞臺上把玩也不嫌失禮。不過,下一代由於強化功能而加厚,失卻這種優雅。

  友人慨歎,不用iPhone的話,在朋輩裏似乎很『背』。的確,就公共場合所見,iPhone肯定是最多人使用的手機。其他品牌將所有型號加起來才頂得住。我如果仍然上班,大概也會加入。

  我怎樣用iPad?與家人分享照片、打機…;看電視時打發冷場和記筆記;上洗手間時打機、看書;在有免費Wi-Fi但不太招搖的公共場合使用。家人裏有一個設計師,由於他帶攜,現在每家一部iPad,家庭聚會也就是iPad party。上周就大玩Skype,看能否節省長途電話開支。但最有用的是當保姆。有一次代友人baby-sit對八歲和五歲的小兄妹一見就愛不釋手。我iPadgames又正好「小兒科」,一拍即合

  但信不信由你,我的iPad上周一度死。按下開關後,只告訴你iPad與電腦正在sync,但畫面凍結。關掉再開仍然如此。最後只能在PCiTunes下,選擇還原出廠狀態。

  還原很快。不過,付費購買的Apps,家人的留影,苦心收集書報影音………大都要重頭來過。有些軟件再也找不到不過,相對PC重裝iPad是容易得多而且現在有雲端(cloud)技術,資料存放在網上,iPad死火前的一些個人筆記竟然還在。

  事情是這樣的:由於有好幾天未sync,那天接上PC後,iTunesiPad畫面說OS(作業系統)有新版,編號比我的高0.0.0.1。由於聽說iPad的新版會逐步放寬對用戶的限制,以對抗『Jailbreak』,我很自然地按更新,同時繼續在PC上看網頁。但過了很久,iPad仍然說在更新,無論如何都無法跳出這個畫面。最後只好用上述的涅磐法重生,放棄iPad大部分的記憶。

  故事教訓我,即使Jobs好話,也不能輕信。iPad而設的 iOS 4.2據聞兩個月後推出。希望到時解除對用戶過分的限制。

  最後趁開學,介紹iPadiTunes U。各地大學頗多教材供免費收聽收看,例如《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每週Podcast,美國著名商學院的Knowledge@WhartonYale Entrepreneurial Institute教人創業。懂日文的話,日本的大學也有不少。中文方面,內地不參與或可理解,因為大學甚麼都講錢。但標榜軟實力的台灣也缺席,令人費解。(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