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100908三晴:釣魚台還能再熬四十年?


隨著人質事件聆訊暴露更多問題。菲律賓已成為港人眼中最差的東南亞國家。印尼女傭今後可能更受歡迎。但與菲律賓交惡,南沙爭端會更多。

傳媒主打人質,放過胡錦濤獨見李嘉誠。所引述的意見仍莫衷一是,但未至於一面倒指官商勾結、壟斷、造王。由於財團只敢私下說,而強硬派沉默,『中小企』獨佔輿論。後者可能包括在內地被騙的苦主、中產的泛民。《蘋果》引述「商界」稱,〈傳訊給富豪「唔好淨係賺錢令矛盾惡化」〉。

就今天最重要的新聞,《蘋果》的標題〈中國漁船日艦釣魚台碰撞船長被拘 兩國互召大使交涉〉很中肯。據該報統計,中日今年至今四度在海上摩擦。今後看來會更頻繁。

美國將釣魚台「交還」日本今年剛好是四十年,也是台港學生保衛釣魚台運動四十年.台生當初發難,相信是借題反對蔣介石的威權,甚至傾向文革的大陸。沒想到這個無人小島(圖)竟然成為中日最棘手的爭端。但拜美國之賜,日本佔有先機,勢必加快佔用。加上中國面對威脅論,投鼠忌器。就北韓擊沉南韓艦艇天安號,美國與南韓近月頻頻在鄰近中國的海域軍演。日本與印度昨更同聲指責:〈日傳媒指華謀取北極資源〉〈印度總理批北京圖涉足南亞〉。釣魚台可能熬不過下一個四十年,就會成為日本的既成事實。

四十年前在美國搞保釣的台港學生,今已坐六望七。個別來自台灣的在美退休、兒孫滿堂後,年來以「四十年」為名,在兩岸三地『串聯』搞回顧。但這到底是美國的學運懷舊電影《Big Chill》,還是想就釣魚台問題為兩岸(香港沒有軍事外交,在保釣裡一向只是陪襯)再做點事?但為兩岸出力,在其他領域是否比釣魚台作用更大?台生有政治、學術的傳統。或因此,當年留美後回流香港的老保釣似乎興趣不大。

《東方》今天說,〈台五都選戰臨近 國民黨支持大跌〉。今年三月去台灣見到舊同事時,我不知怎的就說國民黨可能輸四比一,只剩下胡志強的台中市。馬英九若失去四個直轄市,更在北部被民進黨包圍,今後兩年將寸步難行,連任成疑。大陸若對台放水萬億人民幣都無補於事,就只能從更根本的人心入手。

《蘋果》〈安徽千人抗議政府包庇(車禍)兇手〉。由於死傷的是中學生,《東方》說抗議者的是〈學生〉。地方官很多像土豪,但面對學生恐怕不敢亂來。

掛著普林斯頓大學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名牌的政治正確調查說:美國年薪7.5萬(相當於5萬港元月薪)的人最快樂。《東方》的翻譯是:錢可換來快樂,但收入到達某程度,快樂感便不再增加,但成功感仍會持續提高。

換言之,奧巴馬不會因為年入40萬美元而更快樂,但會因為領導最強大的國家而有成就感。反過來,坐擁億萬,但無所事事的財主、名太、二世祖既不快樂,也不會有成就感。所以,你最好多追求成就,少追求財富。

言之成理?我絕對相信,美國人不像中國人那樣物質狂熱。但美國稅率較高,除了住房,一般開支較貴,年賺7.5萬美元只是中產的下焉者,消費力與香港月入五萬不能相比。這個水準是否就「最」而不僅是「較」快樂?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請容許鄙人發表愚見,希望崔先生不吝指正。

這兩天發表「威脅論」的好像還有俄羅斯,但他們口氣就客氣得多,「相信」中國「不會」侵佔俄國遠東領土: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907/4/k346.html

至於那個快樂調查。其實把財富和成就放在對立面,值得商榷。擁有財富似乎還是追求成就的有利條件之一,對一般人而言,還是以先追求財富為上。

匿名 提到...

日本一直不放棄申明釣魚台是他們的領士,傻眼,到底是要吵到什麼時候,常常看到什麼日本將釣魚台命名~什麼的新聞~快看不下去
http://beta.im.tv/article.aspx?cid=50&id=2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