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100912阴雨:奥巴马有道德勇气


阴雨交替,不时倾盘,行山有难。

钓鱼岛事件继续恶化。此外唯一较重要的是奥巴马在「九一一」九周年纪念日说,美国永不会与伊斯兰开战。他这样说,可信并非因为父亲出身伊斯兰传统(奥巴马的中间名字是伊斯兰常见的Hussein)。万一再有严重的自杀式袭击,民主党的中期选举水。此人看来有道德勇气,并非一般的政客。但他真的能熬到下一届吗?

图中的纽约世贸中心遗址重建工程,想起自己有两年时间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那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下次去纽约,要去再坐一次由世贸中心地下通往新泽西州的地铁PATH。

今天此外比较有趣的是新高中「一試定生死」,逾七成學生補習 月花3。讲的是中学改为六年后,只在毕业年份考一次文凭定生死。不惜花钱补习,志在必得。

但说到底恐怕是缅怀五年制、抗拒六年制。百年来形成的英国习惯成为既得利益甚至传统,不愿意改用世上较通行做法的情况,今后还会出现。这包括英式英文、律师、医生、会计师、建筑师、工程师等专业资格的评比准则和会籍从属。这与内地会造成许多矛盾。

被判11年的刘晓波,妻子透过《苹果》感谢港人支持。最近好像没有相关的发展。但踏入十月就是诺贝尔奖季节。各方相信正在幕后冲线。

英超球季开波至今三个星期,两队超强呈现明显的差距。车路士以大比数四连胜,曼联再次被逼和,而且在最后几分钟被连追两球。上季在中后期也有类似的现象。车路士的锋力愈来愈凌厉,曼联则似乎气势不再。王朝是否将由曼联换成车路士?阿仙奴则主要靠运气。希望利物浦这届好一些。

四十年前在芝加哥大学读书时,校内的保钓灵魂人物林孝信,大名今天出现在香港《苹果日报》有关台湾保钓的报道。近年见他,一头白发仿佛电影《Back to the Future》里的科学教授。不变的是瘦削、精神、诲人不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