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100914二《都市》:釣魚島40年的唏噓

原載2010年9月14日《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這並非要大陸一味強硬,更不是要喊打喊殺,但不能重蹈前40年的覆轍。

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船在釣魚島(台灣稱為「釣魚台」)海域碰撞至今一周,事件天天升級,關係惡劣過日本首相拜祭戰犯。

常見的說法是日本執政黨今天選黨魁,角逐者以對華強硬來博上位。若此,選舉過後,局勢就會緩和。但客觀上,隨着中國提升軍力、日本恢復武裝,彼此間的海域顯得「狹窄」。如今中國潛艇經常在日本近海活動,美日韓則以遏制朝鮮為名,聯手在中國對開海域軍演。就本港雜誌即期的一幅地圖看,在美國引領下,日、韓、菲等又開始連成一氣,重現冷戰時由北至南的防共海牆。至於台灣,不排除民進黨後年會重新上台,到時肯定會幫忙打邊鼓。與中國打過仗的越南和印度對此相信也有興趣。對於不欲國內華人坐大的馬來西亞和印尼,也有某種誘因。日本今後不論誰上台,相信對華都會軟硬並舉:既發展經貿,也追隨美國施加遏制。

日方欲以國內法判處中方船長入獄,形成對釣魚島「主權」的既成事實。但在台港民間保釣運動40周年之時,用蒙頭示眾、高調判處的侮辱性手段對付到附近海域謀生的華人,加上被拘船長的祖母不堪打擊而離世、中方借出的熊貓又在接受日方醫學手術時死亡,甚至說中方買日本國債是想推高日圓,幫中國貨打擊日本出口⋯⋯凡此種種,都很刺激民間情緒。日駐華使館前再見官許的示威。兩岸均有人欲頂着驚濤駭浪,再度開赴釣魚島宣示主權。

北京只好奉陪。先是叫停東海油氣開發的談判,接着派執法船到有摩擦的海域驅趕日方測量船。不料日方反咬,以致要出動地位相當於副總理的國務委員,在凌晨召見其大使。

必須承認,由台港的年輕人初次高呼保釣至今40年,日本在釣魚島海域進出自如,已形成某種印象。事發之初的1970年代,台灣受美國保護,在釣魚島事件上不敢對美日說不;大陸對內忙於鬥爭,對外被美國封鎖,色厲內荏。接着這30年則台灣搞獨立,對日抱有奢望;大陸韜光養晦,對外息事寧人以換取發展的空間。如今雖然崛起,GDP坐二望一、海軍遠赴非洲東岸對付海盜,但鄰國、西方、競爭者甚為顧忌。連俄羅斯都說,擔心中國的威脅。大陸投鼠忌器,很難進入日艦出沒的海域行使主權。日方則相反。由於控制釣魚島符合美國的利益,年來加強對沖繩等「南西群島」的防衛,更揚言年底派軍人登上釣魚島。到時華人的情緒難以想像。日方此時加緊對區內的「佔領」,不排除是看準兩岸今後這兩年忙於換屆。

大陸長期被動的後果顯而易見。現在信息實時,40年相當於以前兩個世紀,所塑造的印象將無法挽回。大陸必須在「中國威脅論」的夾縫中找到空間。釣魚島收不回來,民族復興也就淪為奢談。台灣雖然在政治上與大陸保持間距,但作為釣魚台地理上的管轄者,仍然可以對大陸合理的行動表示支持。

這並非要大陸一味強硬,更不是要喊打喊殺,但不能重蹈前40年的覆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