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100925六晴:美國選舉前中國難安寢


詹其雄終於獲釋(圖:新華社)。但日方拒絕道歉賠償,中方也未放回四日人。敏感時刻,還未完全下台,稍有不慎都可能反過來倒打一把。
有年輕的日本通以香港自由派的角度在《明報》撰文說,日本社會五年前對日中矛盾大驚失色,但這次對釣魚台事件反應冷淡,因為民眾對於被政治力量利用麻木。在文末嘲諷香港保釣說:「引人發笑,不斷做動作反應的,是不是我們自己?」
至於說溫家寶在聯合國重申中國「不稱霸」,那是自毛澤東時代就彈的老調。問題是總有人不信,至少裝作不信、表示憂慮,以牽制中國的發展。何況中國的政治控制始終予人口實。

美國選舉在即,奧巴馬和民主黨借中國來救亡,胡溫今後這一個半月要繼續準備受氣。由於眾院委員會通過就人民幣問題懲罰中國,奧巴馬這次見溫家寶,除了在釣魚台問題上挺日,在貿易問題上也撂下至今最狠的話:實施懲罰性關稅、向世貿投訴。但他同時邀胡1月訪美,暗示目前純屬選舉需要,還望見諒。但打中國真的能搶到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