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101012二《都市》:做個真大國,讓劉曉波領獎


原載《都市日報》2010年10月12日週二《都市博客》專欄

像西方金融那樣,逐步「量化寬鬆」言論,最終讓國民享有真正的自由,方能做真大國,而不是靠二萬億美元的儲備來「買」國運。

劉曉波「果然」(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Marquez的話說是foretold)獲獎的消息公布時,我因為未適應與港剛好日夜顛倒的紐約時差,清晨五點捧着iPad在看新聞。作為中國歷史性的一刻,容我把今天預定的台灣話題押到下周。

這次諾貝爾和平獎連賭盤也一面倒,相信絕無僅有。如果去年頒給奧巴馬是敗筆,今年算是「補過」。

之所以說「果然」,因為幾乎是昂山素姬得獎的翻版。當年達賴挾宗教領袖的優勢,也足足流亡了40年,叨「六四」的光才獲獎。劉曉波發起〈零八憲章〉,就如緬甸的昂山組反對黨,得獎行情本來並非一面倒。但一個遭到軟禁,一個更被判11年,也就成為流行曲裏的nobody but you。

因此,去年劉判刑時,我就猜我國終於home-made了第一個諾獎。此前得獎的神州後裔,包括科學家,成就和居所都在海外,幾乎清一色是外籍。只有劉曉波絕對中國,而且獎項是國家「雙手奉送」的。評委會就這次頒獎明言:「國內外有很多中國人在推動⋯⋯人權運動,嚴懲劉曉波令他成為這個運動的標誌。」換言之,重判11年使劉成為「樣板」,捨你其誰?

中國事前警告、事後抗議都無效,那就更是foretold。站在黨的立場,不罵無法交代。但對和平獎的「選民」來說,你一罵我就縮沙,今後人人照辦我怎麼辦?這就像當年台灣大選,愈罵愈反,結果保送陳水扁上壘。

劉曉波〈身處監獄獲獎 二戰後第一人〉的港報標題令人錯以為,中國今天對異見的壓制,可比二戰罪魁的德日。這當然是煽情。但與美國頻頻與日韓在中國沿海練兵、在釣魚島和南海問題上擺明「反華」結合看,這場China-bashing恐怕會延續到年底美國過節。日本當年就因為美國的Japan-bashing,被逼推高日圓、戳破資產泡沫,至今未能復原。今天的中國雖然拜全球金融危機之賜,腰板遠比1980年代中的日本要硬。但劉曉波得獎說明,這個外匯儲備巨人,身上到處是道德軟肋,仇家隨時準備一擁而上。中國人口十倍於日本,經濟一旦爆破,全球都難倖免。

罵當局褻瀆和平獎的宗旨只會自曝其短。我並不相信把西方憲法的精華寫進一個文件,就能救中國,甚至不相信「我致死捍衛你的發言權」那種只有聖人做得到的法國豪言。但劉曉波只是在觀念上質疑中共,並未動武,甚至沒有說要搞反對黨。

現在連溫家寶都說〈言論自由不可或缺〉(紐約《星島日報》頭條),7,000萬黨員和幾百萬軍力的領袖將一個書生投獄,反顯得後者高大。

和平獎一公布,連聯合國也罕見地加入呼籲放人。中國這個臉也許很難下,但放得下才能成就大事。像西方金融那樣,逐步「量化寬鬆」言論,最終讓國民享有真正的自由,方能做真大國,而不是靠二萬億美元的儲備來「買」國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