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101019二《都市》:等距離看兩岸下:台灣


原載《都市日報》2010年10月19日《都市博客》專欄。但在美國旅途上無法用iPad更新博客,回港後才補上:


圖:2010年10月紐約曼哈頓華埠(粵語:唐人街)街頭的雙十節橫額

今天接續105日的一文專講台灣。相對於大陸,台灣很可惜。大陸現在對台最大的『威脅』是規模而不是飛彈。但其實過去這一個多世紀,台灣正如香港,因為規模小且獨處一隅,才得免於大陸的苦難,更先後三次承接了大量的人才和技術。先是在上世紀初接受日本明治維新後的管理和工藝,先於大陸進入代化;然後接收了隨國民黨移入的人、資,當大陸『毛化』時,延續了中華的學術和工藝;最後因為1950-60年代崇美,造就了數十萬的留美專才。由富士通僱用上百萬大陸人裝配iPhone即可知,台灣這個全球最大IT生產基地與大陸的差距。

但最近這20年,地域認同的對抗虛耗了這項優勢。其實,社會主流早已認同台灣,與大陸推動的『統一』保持距離。但綠營非要『去中國化』不可,不但無意解決兩岸的老問題,更不斷製造新問題逼大陸變臉,以便作委屈狀說: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由於太脫離實際,藍營被迫作終極的對抗,令台灣落入無了期的惡鬥。

更不幸的是,當年連同人和財,國民黨也帶來了大陸官場的顢頇貪腐,害苦了頭兩個普選的總統。綠營的陳水扁和藍營的馬英九當選時都萬民仰望,但最終前者被指無德、後者被指無能。理論上,選民已吸取了教訓。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今天的人才承載著社會的傳統,選擇有限。兩年後不論由藍還是綠執政,都很難脫胎換骨。默默地改良政治風氣遠比激昂地打倒威權困難。以東亞的經驗,普選要做到公平較容易,但想擺脫盤根錯節的門閥和土政治,恐怕要半個世紀。

除非馬英九改善執政,否則就可見的將來,台灣島漂離大陸的可能性大過漂近。輪人頭,以1949年國民黨遷台為界,此前來台人口的後裔是後來者的數倍。前者中華感弱。在一般情況下,綠藍得票約為六四之比。綠營只要不太差就能執政,藍營則要等綠營失誤或民眾厭倦才有可能而且選民的要求會更苛刻。次之一如港人當初恐懼回歸,大陸的威權、左禍和規模成為抗統最有力的理據。香港回歸後,大陸雖一再助港人渡過難關,令我們對中央改觀,但台灣人不像港人那樣實際,在大陸問題上跟著感情走。過去這兩年,大陸想用錢來重建與台灣的紐帶。但綠營視為毒蘋果,百般刁難。

至於說幾十萬手握資金和技術長留大陸的台灣『精英』,那主要是講求實利、不滿島內爭鬥、覺得受到地域歧視的一群,特別是生意人。這些人偏向保守,並非選民的主流。說白了,留在台灣的人大都比較『反』。

以下月底的五都選舉看,兩年後的政權有可能重歸綠營。到時應該不會像陳水扁那樣貪腐,更會做點姿態來穩住選民,令藍營難以翻身。大陸可做的很有限。

而從李登輝廢省到今天2,300萬人搞出五個直轄市看,台灣與大陸漸行漸遠。看東京就知道,『都』的稱呼應來自日文。(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