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101102 二《都市》:Wi-Fi城市


用iPad寫於旅居紐約途中原載香港《都市日報》2010年11月2日《都市博客》專欄
但由於iPad功能的限制(詳見101026一文),回港後才上博更新,而且字數與見報的版本略有差別。

當初買iPad時,預咗今秋會到美國逗留一個月。心想美國的面積相當於中國,很多地方Wi-Fi到不了,因此,一到紐約就物色iPad專用的短期3G服務。總算在Apple Store找到:供應商是AT&T,月用250MB15美元,2G25美元,此外要花大約16美元(含稅)買sim卡。香港簽約的3G數據月費都要此數,美國相比抵到爛。這相信就是美國市場規模的優勢。香港彈丸之地,難免被電訊商寡頭壟斷。

我當即成交。但很快就發現,除非把iPadiPhone(或者看風水的羅盤),走路、坐地鐵都捧著,否則在紐約有Wi-Fi也能應付。我雖然找不到login的竅門,但大街都有Free Public WiFi的訊號,紐約人肯定用得上。。否則初秋的陽光下,市中心的綠洲不會成為露天的網吧。一眼望去,供遊人休憩的桌椅上,少說也有十部八部手提電腦。

我們的時代廣場借用紐約頭號地標Times Square的大名,現已成為遊人必到的購物聖地。希望再學足一些,把人家「Times Sq Free WiFi」(圖)的公益也學來。

此外,紐約由每隔幾個街口就有一間的麥當勞和Starbucks帶頭,不少消費場所提供免費Wi-Fi。而且不像香港,上網要有收據號碼、限用多少分鐘。

一周下來,我光顧過四五家連鎖簡餐店,發覺麥當勞最好。幾乎必定有空位,而且不一定要光顧。逛累了或者找不到地方,隨便走進一間,用iPadMap問路兼洗手歇腳。為此我曾一天三顧「草廬」。在格林威治村那次,鄰桌的中年黑人好奇的問,sir,你用的就是iPad?得知我來問路,說自己用laptop,讚麥當勞有Wi-Fi。我也順便請教他,附近哪裏好玩。

這次在紐約用Wi-Fi,最經典的是在Apple Plaza。中央公園東南角的Apple Store當正第五大道的名店段,相當於我們的廣東道北端,人氣旺過時代廣場(圖:妻攝)。近乎立方形的透明上蓋大約兩層樓高,加一個雪白雪亮、恍若教堂頂上十字架的巨型缺口蘋果,簡直就是新世紀的聖殿。

店面設在地下,從上蓋四周望下去一目了然。Apple抄襲貝聿銘的羅浮宮金字塔設計?Maybebut who cares?每逢假日,幾乎要排隊進入。大堂裏過百樣產品任玩。小自Nano,大到27寸的Mac機,更不要說是iPhone 4,每樣都像我們的銀行報價機,圍攏著好幾個人。

那是週五下班時分,時已入黑。我步行回住處時路過,見Apple Store門前的廣場有椅子。由於12小時的時差,港報剛好更新,於是坐下來打開iPad。果然收到Apple Plaza Wi-Fi。其後大半個小時內,在大約12度攝氏的氣溫夾寒風中,看完了三大港報。

三年前來紐約,Wi-Fi還沒有遍地開花。與此相比,香港進度緩慢。至今只有政府場地有免費Wi-Fi。但除了圖書館,誰會為此而專程到政府場地上網?

官方的理由是避免與商爭利。誠然,Wi-Fi表面上主要供打發時間,應該付費。但世間很多重大的玩意都在普及後才逐漸開發出意想不到的作用。大學生小圈子的一種八卦遊戲,現成為彙聚全球同好的Facebook。人的喜好無窮,Facebook的潛力也就近乎無限。紐約的Barnes & Noble書店有桌子專門擺放social networking著作,社交軟件顯已成為大生意。不能只看Wi-Fi眼前的用途。

台北就沒有我們這樣教條。馬英九任市長時,許下Wi-Fi城市的諾言。我今年三月去台北時還沒有iPad,未能測試。只知現在五都選戰吃緊,又再成為話題。也許選舉後去試用,看與紐約怎比。(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聯和墟體育館有WI-FI,不過用完電想連電線到場館牆上電制就會受到阻止,百辯無何進展。我只想到機場不會有此際遇,不知外地經驗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