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101114日:昂山終於獲釋

上月帶備iPad和netbook外遊。但很快就發覺,iPad只能閱覽而不能更新Google blog。由於途中經常要換住處,用netbook從行李中取出又放回去比較麻煩,故索性等回港後才上博,過程中連帶backlog了幾個星期的《都市日報》專欄。現適逢昂山素姬獲釋,謹以恢復上播為誌。

昂山風韻如昔。但傳媒只講政治,生怕有損她的道德力量。但實話實說,環顧全球政壇女性,昂山無論樣貌、身材、笑容、風度都無人能及。她如果是政界Audrey Hepburn(柯德莉夏萍),德國總理Angela Merkel則是Hello Kitty。

這很大程度上源於昂山的『貴族』出身:父親是緬甸『國父』,自小受英式教育,丈夫是劍橋教授。若非為國,這輩子大概會在英國終老。

但隨著中產主導社會、網絡主導生活,全球的『貴族』都正在走進歷史。緬甸此後的反對派相信只來自平民。明知道昂山後繼無人,相信正是她獲釋的原因。但平民鬥士比貴族更難對付,因為不會那樣斯文。

昂山頭尾被隔離了將近20年。現在的社會心態隨網絡傳播的速度更新,20年已近乎隔世,影響力不如前自不待言。而反對派分裂為參選/妥協派與杯葛/拒絕妥協派,也是人性。面對強敵,必定有人要對著幹、有人覺得好漢不吃眼前虧。前者罵後者投降、出賣,後者覺得前者有勇無謀、無謂犧牲。香港的社民連就恨民主黨更甚於民建聯。

這種兩分似乎是個人性格和時代風氣造成的。昂山即使能勸說兩個反對派湊合,恐怕也是貌合神離。軍政府只要施加點壓力或給點甜頭,即可再次分化之。

西方將軍政府的霸道歸咎於中國。中國可信看重緬甸的天然資源,而本身也壓制異見,不希望鄰居的反政府者得勢。但西方的制裁拖不垮軍政府,至少還有三個原因。一是地緣,緬甸與中國接壤,雙邊貿易無須借路第三方,西方阻不了。二是軍政府打內不打外,不像伊斯蘭激進派那樣襲擊西方。問題既不切身,西方的反應也就不強。三是軍政府打壓的是同族人,不同當年的南非,白人隔離黑人。美國黑人對此有切膚之痛。白宮非制裁南非無以取信於本國的黑人。

希望昂山能繼續為國服務、緬甸早日步上正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博訊」題為〈以收編……對付媒體人〉的報導。這個異見網站引述「宣傳部國新辦」的調研稱,由於媒體擴張快,媒體人不像教授靠國家撥款,而是靠讀者支援,加上在工作中接觸底層,故容易「失去理智,破壞和諧」。報告建議扶持親政府的媒體人,孤立少數唯恐天不亂的。

報告以《南方週末》經多次整頓後不再添亂為例,說對付《瀟湘晨報》這種出頭鳥不能手軟,但下手時要留餘地,因為《南周》的宣傳作用甚至大過《人民日報》。報紙還點《新京報》的名,說要對新聞部與評論部的負責人「加大投入」、「重點培養」。


至於溫家寶在澳門親民,反共報早就說,他所遇到的都是預先安排的演員。以今天電視上所見,確有這種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