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101115一陰:造王

友人遠道來訪,席上談起:誰是下屆特首?

說實在的,我不太關心。就個人來說,一無票,二無緣,樂得高高掛起。再說職業上,雖然做新聞,但最怕小道八卦、權力交易。與其受其左右,不如保持距。

但有時候你不上門他來找你。日前應親戚之邀去澳門,二十四小時內,遇到兩個主動講政治的的士司機,使人想起台灣。

兩個司機一個譏諷,一個開罵,共同點是針對特首崔世安。

激進的一個一再重複:崔世安當選那次,甚至沒有人「敢」跟他競爭,連陪跑演戲都不「敢」。言下之意,出來選的話,會涉及人身安全。

譏諷的一個說:崔世安當選前,也就是在何厚鏵第二任的手下當局長後期,凡事都有他的份,何老大隱形。但當選後就「失蹤」

我沒有留意澳門的政治,不敢說崔世安隱形的說法有多可信(但在香港電視上,的確要到昨天溫家寶來澳視察,才得見他高大的身影)。但第一個指控所反映的恐怕是怨氣多過實情。崔世安去年候選時,像董建華第一任那樣擺明無敵。為了以示『認受性』,照理巴不得有人陪跑。現在沒有人出來,更像是杯葛。否定這個遊戲、拒絕參與,這才是真正的隱憂。

但我身為同宗,對於歷史上幾乎從未出過名人的這個姓氏竟然有人執掌『亞洲拉斯維加斯』,仍與有榮焉。見他不為子民所喜,只好善頌善禱,希望他勝利完成這一任。

但借澳鑒港,對崔世安選前萬能、選後『失蹤』的批評,直覺上想到我們的唐唐。崔與唐同屬愛國的豪門二代。曾蔭權第二任的後半期,政改、西九、關愛基金......等最棘手但一旦成就功績無量的宏圖大計,都歸他一人。近月更頻頻上京面聖。誰都會說是on-the-job training

雖然有說,現在當特首是苦差,而唐唐是公子哥兒,吃不得苦,一個沒有主見的好好先生,言下之意,連同屬豪門二代的董建華都不如但只要悉心培育,鐵尺磨成繡花針非無先例可循。何況,疑似勁敵日前失言,年來好不容易才用關注基層來沖淡的『北京馬前卒』形象,突然再度成為輿論的取向。在劉曉波、趙連海兩案的風頭火勢下,反共報忙不迭上頭條,斥其〈向北京獻媚:鄧小平應獲和平獎 被轟侮辱六四英靈 民望一鋪清袋〉。這就像打棒球,勁敵連pitch三個壞球(ball)保送唐唐上壘(walk)

上週的飯局上,由於唐唐,一位向不涉及政治的學者順口問,范太如何。這當然不是傳媒所謂的有人來探口風,怕更是局外人無奈中的閒話。的確,范太算是建制裏中央和港人都比較容易接受的人物,而由女性來當家,在國際上也可以得分。但只怕范太未做過AOCEO,人脈不夠勁,難以駕馭官商兩造。

以上三人都失拖的可能性甚微。真的出現萬一,後補的大概是律政司大人。儀容、口才上乘,與人誠懇的感覺,唯一較弱的是身高。但香港不是歐美,高度一向不是大官的賣點,某種程度上反有早古晏嬰之風。這與中央不謀而合。共和國六十年,身材最高的領導人大概是毛澤東和華國鋒,可能接近一米八。但兩人都被指過左。經濟上最右,從而激發生產力革命是五短身材的鄧小平。領導人的身高若與政治上的『左』成正比,香港作為最最資本主義的地方,看來還是由晏嬰當家為宜?

不過,這就太天馬行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