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101130二:國民黨別無選擇

原載2010年11月30日《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國民黨想上承下繼,只有請馬英九再撐四年。但想擊敗「小龍女」,一要拿得出政績,二要穩得住內部。如果重演當年「瑜」亮之爭,肯定將政權奉送給綠營。

  年初看馬英九主政頭兩年,個人被指無能,團隊被指傲慢,在地方上連選連敗,我以為年底的首屆五「都」(直轄市)市長選舉也只保得住台北。沒想到守住了選前的版圖,我除了道歉,更要惡補。

  但上周六作為後年三月大選的指標,過去這兩年半選票上「國」退「民」進的劣勢仍在發展,為馬英九連任響起了警號。「國」民黨在台中以北的三都贏「民」進黨點數,但南部的兩都被擊倒。五都佔全台六成人口,而七成的總投票率,「國」比「民」少40萬票,不只五個百分點。國民黨上屆在台中狂勝,不料這次僅勝兩個百分點。如夢方醒後才發現,可能受就業不振之累。高雄則兩個在野候選人得票加起來鬥不過綠市長。而且六年半前,投票前夕遭槍擊令陳水扁逆轉勝,但這次藍營有貴胄差點當眾被打死也無明顯的得益。

  選民被讚超越族群、專看政績,借綠制藍恰到好處。但綠營在蔡英文帶領下,首次拋開地域煽情,專攻藍營的治理能力,同屬高招。藍營高呼保衛政權反而過火。五都再說也只是地方,硬扯上政權,顯得對後年的大選心虛。但綠營只是將地域話題留待明年立委和後年總統選舉再說。以為這次不提統獨就表示無論誰上台,兩岸關係都不變,只是大陸的宣傳。

  馬英九說選舉結果顯示兩岸政策獲支持,只是技術上正確。看國民黨繼續流失選票即可知,靠「陸水東來」贏得的選票不足抵銷施政的負分。馬英九一上台,大陸即不斷送禮。本來,台民久旱逢甘露,只要不涉尊嚴,禮多人不怪。這次投票前夕,兩岸即適時在港商討,預告陸客自由行。但想深一層,台民會否是既不欲陸水被綠營截流,但也不欲因此而與對方親近?說白了,大陸送禮,台灣說gaam xia (感謝),但「牽手」免談。

  香港在這方面已有先例。一國兩制下,理應與大陸同牀共寢。無奈大陸一邊送禮一邊出狀況,統戰的作用自我抵銷。國安立法充分說明,香港的知識階層不相信大陸;而劉曉波案、趙連海案⋯⋯所造成的負面印象,送幾十億人民幣來都扭轉不了。大陸現在急於趁馬英九在位開展政治接觸。但有大陸刊物以明治維新後的日本為例說,「經濟富裕而政治獨裁的國家最讓人害怕」。台灣作為唯一普選的華人地區,如何會答應?

  大陸和馬英九的共同點是彼此關係好,但管不好自家。不能齊家則治國也難,更遑論平天下。這要說是儒家的高見,還不如說是常理。馬英九想連任就必須在今後一年拿出建樹。靠大陸撐起經濟,只會被譏為對岸的代理。

  藍營在人選上恐怕別無選擇。其他人要麼太老、要麼太嫩。國民黨想上承下繼,只有請馬英九再撐四年。但想擊敗「小龍女」,一要拿得出政績,二要穩得住內部。如果重演當年「瑜」亮之爭,肯定將政權奉送給綠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