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01227一晴:盧懿莊博士(1913 - 2010.12.25)

首先謝謝nibor網友,昨晚就本博的〈101221二陰暖:Zuckerberg在中國能否打開他的Facebook?〉來函說,廣東電視台正在介紹阿Zuck。
我希望Facebook能進入中國內地,也希望阿Zuck的努力對中國有幫助。但上文上博後,回過頭來再想,才覺得自己的命題stupid。阿Zuck是網絡精,中國的屏蔽怎麼難得倒他?他肯定曾經在內地上Facebook。但可能點到即止,避免使用政治上可能敏感的言辭。說到底,中國有五億網民在前,犯不著為了一次上網的衝突就亂大謀。

用港產片名《越快樂越墮落》來形容聖誕的過度歡娛雖嫌刻薄,但又很難找到更醒目的描述。

聖誕在基督教裏原本寓意平安。但世俗化後,正因為大家太開心,所造成的悲劇遠多於平日。美國一到此時,針對醉駕和安全性行為的勸告,比勸你信耶穌的聖詩更多。如今更有恐怖活動來湊熱鬧,借聖誕來達致最大的震嚇效果。

過去這兩天:巴基斯坦爆女人肉炸彈,尼日利亞發生多宗襲擊,各死幾十人,疑係極端穆斯林所為;象牙海岸大選後,總統不服輸引起內戰憂慮,萬人逃亡;印度大小巴相撞35死14傷;埃及旅遊巴車禍,美國遊客8死21傷;4名土耳其工程師在阿富汗遭綁架;莫桑比克中資廠地盤遇劫,6名中國人受傷…….;西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附近海域在北京時間聖誕日晚發生7.6級淺層強震,觸發海嘯預警(六年前的聖誕日,印尼西南海岸外地震引發的海嘯,估計埋葬了30萬人)。

此外,荷蘭逮捕了十幾個索馬里人,懷疑想發動恐襲……;〈毛澤東冥壽 數千訪民鳴冤遭攔截〉(《明報》,毛比耶穌晚一天生日)。造成傷亡的意外當然也少不了佔全球五分一人口的中國。今天傳來:湖南送學童的車輛衝落溪,9死10傷1人失蹤 ;貴遵高速公路百多輛車相撞,7死15傷。The list can go on and on…..。

當然,在港最關注的是趙連海到底保釋了沒有。我相信當局不敢放假消息來平撫民間的怒氣,何況作家余杰筆下的『中國影帝』溫家寶昨上電台直播。但由官方未及時兌現諾言可知,當局不再像以往那樣,一聲令下就雷厲風行。從好的角度看,內部開始有制衡。但在大是大非上若經常跳票,權威何在?信用何存?

而就在這個聖誕日,我在芝加哥大學讀書時的一個師母離世,享年97。盧懿莊(Yi-chuang Lu)博士雖然是人中之瑞,在親友陪伴下安詳離開,但在聖誕中傳來噩訊,仍然令人倍加傷感。師母專長精神病學,夫婿鄒讜(Tang Tsou)是芝大的講座教授、專攻中美關係和中共的權威。我學的是化學和物理,鄒先生伉儷並未教過我,我對他倆的專長一竅不通。但當時作為校園內為數有限的台港學生,蒙受他倆的照顧。

鄒先生與師母並非偏愛於我。當時雖然是長幼有序、師長尊嚴的時代,但這兩位大學者見到中國同學就噓寒問暖。芝大幾乎所有台港同學,都到過他們在Harper Avenue的家包餃子。(1960-70年代的美國沒有那樣多中國食材,中國餐館不但少,口味也麻麻。包餃子可說是留學生最容易做的中國美食,而且所有同學都能參與。鄒先生與師母也一起下場。)兩人平民化到鄒先生不要同學稱呼他教授,所以我們只好尊稱他「先生」;師母也不要同學稱她博士,叫「盧懿莊」就好。起初很不習慣,但慢慢也只好遵從,因為這樣才是尊重他們的意願。
昨拜讀芝大一位華人政治學教授,也就是鄒先生的同事,傳來的盧懿莊生平。原來盧女士年輕時在中國就已走在時代的前頭,用今天的話說,大概帶點維權色彩。鄒先生雖然很少談時事(他研究的是政治學,不一定要扯上日常的時事),但看他退休後,專心一志地為國運而求索即可知,他其實一生都想為國家出力,只不過到美國讀書後,大陸很快就易手,意氣風發的中共在朝鮮半島血拼美國。華盛頓一度猛抓左傾人士,杯弓蛇影。在這種氣氛下,鄒先生作為華人的中國問題權威,即使想幫美國客觀地瞭解中國也不可能,只好專攻『純』學術,在國是上默然無語。
鄒先生在1999年離世。我最後一次見他和盧懿莊是1997年回母校探訪。鄒先生當時中風不久,行動較緩慢,拄著枴杖,但精神很好,心情更似乎不受影響。由於無需再為工作而做研究,能夠探討自己覺得有意義的課題,他似乎比上班時更戮力,經常去附近的店舖影印資料,給我的感覺是「千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鄒先生和盧懿莊為人師長的模式,誰來繼承?

沒有留言: